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大扶贫主导 产业扶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2018/01/08来源:贵州日报

  群山环抱、绿树掩映,散落在山林之间的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鸡舍,在冬日暖阳照射下显得格外醒目,整洁的公路蜿蜒而行将其有序地串联起来。这里是长顺天农绿壳蛋鸡实业有限公司在长顺县的10个大型绿壳蛋鸡养殖基地之一,规划年出栏150万羽绿壳蛋鸡,年产3000万枚绿壳蛋。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沟。长顺县广顺镇石洞村贫困户杨乔珍既是该养殖基地的一名职工又是该养殖基地的一名股东,除了每个月2400元的工资收入,每年还可获得5000元左右的分红以及2700元的土地租金。早些年,杨乔珍靠到工地上打零工维持生计,有时有活干,有时没活干,家中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没有保障。如今家乡的变化让她在家门口就可上班,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等学到了技术,再攒点钱,我打算自己也开个小型养殖场。”杨乔珍对未来的脱贫之路信心满满。

  长顺绿壳蛋鸡不仅是贵州省“十大重点品牌”,而且还荣获了国家畜禽有机食品认证地理标识。近年来,长顺县坚持把发展绿壳蛋鸡作为产业扶贫的重头戏来抓。引进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广东天农公司入驻长顺,投资5亿元打造全国绿壳蛋鸡全产业链基地,通过自主创业型、劳动务工型、入股分红型、培训孵化型等方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农户脱贫。“由于其较好的口感和较高的营养价值,我们的鸡肉和鸡蛋产品目前是供不应求。”长顺天农绿壳蛋鸡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方伟表示。

  贫困户用5万元“特惠贷”入股长顺天农绿壳蛋鸡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公司股东,第一年按入股资金总额的10%,第二年、第三年按入股资金的8%进行分红,3年后,由公司代为偿还贫困户“特惠贷”本金及利息,贫困户入股的5万元“特惠贷”3年累计至少获利1.3万元分红股金,目前,长顺县入股扁王绿壳蛋鸡养殖基地贫困户800户,入股资金4000万元,参与分红400万元。

  生态环境良好、立体气候明显、生物资源多样的贵州,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独具优势。“在广东养鸡,我们要用空调来调温,而在贵州则不用,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投入。”李方伟告诉记者。

  在长顺县境内,几乎每个乡镇都建有相对集中的绿壳蛋鸡养殖培训基地,配套建设养殖所需的附属设备设施,每个乡镇每年选派100户辖区内有劳动能力,无资金投入的贫困户与天农公司签订代养合同,通过“以养代训”的方式进入培训基地养殖1至2个批次绿壳蛋鸡,不断将贫困户培训成为绿壳蛋鸡养殖能手,然后退出培训基地自行与天农公司进行合作代养,新增贫困户再进入培训基地进行养殖培训,从而培养出大批的新型职业农民。 

  长顺县以绿壳蛋鸡、高钙苹果、紫王葡萄、优质核桃为主导的“四宝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龙头引领、农户参与、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藤缠树”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绿壳蛋鸡产业已成为长顺县推进脱贫攻坚战中‘可操作性最强、造血性能最佳、脱贫效果最好’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存栏绿壳蛋鸡1300万羽,产值约10亿元,力争实现“十三五”末年出栏绿壳蛋鸡3000万羽,产值达26个亿。”长顺县投资促进局局长黎海波表示。

  2017年12月1日,贵州省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招商引资暨产业扶贫项目签约大会在贵阳召开,共达成合作项目771个,签约金额1414亿元,其中66个贫困县签约项目和签约金额分别占到全省的63%和60%。

  近年来,贵州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目标,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目前茶叶、辣椒、火龙果、刺梨、薏苡等多个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培养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带动更多群众稳定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未来几年,贵州将通过发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山地特色农业,助推全省产业扶贫上新台阶,带动306万贫困人口脱贫。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