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绿意村中绕 致富干劲足——走进“全国文明村”

2018/01/05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堡子村“半边天”文化广场。

  绿意村中绕致富干劲足——走进“全国文明村”息烽县养龙司镇堡子村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息烽县养龙司镇堡子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这是堡子村继1996后再次获此称号。

  堡子村位于息烽县养龙司镇政府南面,总面积2平方公里,距养龙司镇政府2公里。全村6个村民组,共186户817人,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贵州省文明村及美丽乡村示范点。

  近年来,堡子村党支部、村委会大力开展文明村寨创建活动。打造党建“火车头”引领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环保新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深挖文化促进农旅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村子发展提档升级。如今,堡子村各方面都呈现出纵深推进、蓬勃发展的局面。

  完善“硬件”

  建文明环保新农村

  干净整洁的道路贯穿全村,家家门前的常绿植物生机盎然……即便是阴天,堡子村宽敞有序的环境、错落有致的房屋、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仍然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是小路,去镇上要走半个多小时,现在坐车只要十来分钟。”村民杜忠英告诉记者。

  道路的改建,是堡子村发展的关键。3.5米宽的通村路于2006年完成硬化,但只够三轮车进出。2014年,依托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进村路扩宽到6米,打通了堡子村发展的交通“动脉”。

  除了道路提档外,令杜忠英感触最深的是村里环境的变化。“以前村民家门口到处是纸盒子和塑料袋,洗衣、洗脸的生活污水四处乱倒。现在,家家门口都是树,房间干干净净,这是我们堡子村人的骄傲。”

  为解决村子脏、乱、差等环境问题,堡子村依托美丽乡村项目,下大力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并制定了保护环境卫生的相关制度。在污水处理方面,于2015年修建了污水处理池,实现全村五个村民组全覆盖。通过1.6公里的排污管道,全村133户的生活污水全部输送到约5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池,处理后的水可用来浇灌菜地,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在垃圾处理方面,购进一批垃圾箱,实现及时清运。

  堡子村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如今,130多盏路灯伫立在村内公共场所及主要道路两旁,庭院改造完成86户,4个监控器对村子主要路段实时监控,两个大型文体广场已向村民开放……堡子村正从法制、卫生、环境、道路等全方位突围,全力建设富美乡村。

  因地制宜

  调整产业助农增收

  “以前种包谷一年只有一季,也卖不到多少钱,后面搞了蔬菜种植,每年可以种两到三季,还有人进行技术指导,一年的收入不会低于6万元。”正在菜地里收割红油菜的村民卿光辉对自己目前的收入状况颇为满意。

  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堡子村很多村民搞起了蔬菜种植,但种植零散、不成规模。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村民发展蔬菜种植解决后顾之忧,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堡子村于2015年4月成立了息烽丰华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邀请县农业局的专家指导村民种植蔬菜。目前,全村共有蔬菜种植大户50户,种植面积达80余亩。

  2017年10月,息烽县出台文件,在全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经考察后,堡子村决定发展柚子产业。堡子村村委会主任蔡会钦说:“发展柚子产业的同时,还可在柚子苗间套种辣椒、白菜等矮种作物,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

  通过流转来的230余亩柚子种植基地正在翻土,今年初开始种苗。柚子种植及生长管护由村集体公司全权承包,柚子产生效益后,村集体公司将连同柚子苗和土地一起返还给村民,村民只需交纳柚子苗钱即可。

  近年来,堡子村经济收入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由2014年的12万元变为2017年的27万元,增幅53.6%;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9200元变为2017年的10800元,增幅14.8%。

  挖掘资源

  为农旅融合发展添动力

  “堡子村旅游资源丰富,‘半边天’文化、龙马文化、蔡家土司文化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积淀都是我们可以挖掘的资源。我们将充分整合各类旅游资源,促进农旅一体化发展。”在养龙司镇党委书记韩远勤看来,发展旅游,堡子村有底气,更有实力。

  1954年,以息烽县堡子村妇女主任易华仙为代表的妇女率先提出“同出一天工,男女要计同样工分”的权益要求。1955年,毛主席对此作出批示:“建议全国各乡各社普遍照办”。堡子村因此成为中国男女同工同酬第一村,成为“半边天”文化发源地。

  2011年8月,中国·堡子“半边天”文化陈列馆在堡子村落成开馆。作为全国唯一的“半边天”文化陈列馆,堡子村先后获得“全国妇联教育基地”“全国精神文明活动示范村”“全国巾帼示范村”等称号。

  随着息烽县避暑旅游的不断发展,堡子村“半边天”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去年夏天,堡子村“半边天”文化陈列馆累计接待旅游人次达18000人。

  堡子村正通过完善卫生、吃住等服务设施,提高环境承载力,全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目前,全村共有5家农家乐、20户农家客栈。“我们打算将这里建成‘半边天’文化培训基地,不断深挖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为农旅一体化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对堡子村未来的发展,韩远勤信心满满。(记者 黄菊/文 杨婷/图)

作者:黄菊 杨婷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