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六盘水

奇特!六盘水钟山区月照社区内有两棵“石生树”

2018/01/0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胡绍山)日前,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钟山区月照社区境内有两棵奇特的古树,一棵叫“石生树”,另一棵也叫“石生树”,这两棵树相距约5公里,是一道奇特亮丽的自然风景。

  “铁树开花”——“石头生树”从古至今就是比较罕见的事情,这种现象往往令人啧啧称奇、叹为观止。在有着“康养圣地·中国凉都”之称的六盘水钟山区月照社区,人们或许只听说月照养生谷景区内的双洞村有一棵“石生树”,但是,在月照养生谷景区附近的小屯村法嘎营也有一棵“石生树”,被当地村民称为“神树”。

  说起法嘎营这棵位于一道百米高的悬崖旁边的“石生树”,今年83岁高龄的老人王道书激动不已,他说,这棵树年代久远,里面有不少可以挖掘的历史文化和故事。

法嘎营这棵“石生树”生长在没有土的石头上,被当地人称为“神树”

  “我记得,1943年左右,这课树只有鸡蛋般粗细,这一年,法嘎营这一带发生了罕见的旱灾,从开春到四月份都没有下过一场雨。于是,当地村民便采取‘祭拜风雨’的形式,在这棵树下举行了祭祀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接着,当用于祭祀的鸡肉还未煮熟,这里就开始下雨了。从这以后,很多老百姓都会自发来到这里,对这‘石生树’进行祭拜。”王道书老人回忆说。

  王道书老人还说,大约1960年代,水钢进驻六盘水,小屯村(发嘎营)这里被划为教场,属于水钢管理的范围,这个悬崖下就建起了“公房”。一位从辽宁省鞍山钢钢铁厂调过来的工人,名叫范昌明,他从“公房”上通过搭楼梯的方式在悬崖上写下了“毛主席万岁”几个大字。

  “我还记得,大约从分土地那个时候开始,由于公房没人住了,空置的公房就被拆除了。然而,自1970年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人来这课‘石生树’下搞祭祀活动了。不过,曾经有人想来砍伐这棵生长在石头上的树,当他们听说很多老一辈人都在这棵树根脚下祭祀过,于是就放弃了砍伐的念头。”王道书老人笑着说。

  王道书老人还说,2016年3月份左右,有两只猫头鹰还在这棵“石生树”上待了近半个月时间,后来又飞走了。“至于这棵‘石生树’到底是什么树种,我也叫不出名字。”王道书老人说。

  据介绍,随着钟山区月照社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连片打造,小屯村这里也在其规划的范围之内。为了对这棵“石生树”实施全面保护,让下一步前来月照养生谷旅游景区度假和观光的游客,能够看到更多的月照自然风光,目前,小屯村法嘎营的村民王老五投资了大约400万元人民币,建起了一处别具一格的休闲山庄,这样以来,有着历史文化的法嘎营悬崖及“石生树”就被王老五提上了常态化管理及保护的日程。

为了保护这棵“石生树”,村民王老五投资打造休闲农庄,将这里建成了景观

  与此同时,王老五还在小屯村成立了六盘水法嘎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依托,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启动了800余亩精品水果及中药材套种项目。“我们启动精品水果及中药材种植项目,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带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这一项目的实施,所涉及的农户有100多户,现已解决当地农户就业近60余人。”王老五说。

  另悉,月照社区小屯村这棵“石生树”与月照社区双洞村那块巨型元宝石上生长的名为“金丝榔”,且被一些村民称之为“长寿树”的“石生树”,均可堪称为生命的奇迹,是“中国凉都”六盘水钟山区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片,值得广大游客驻足观赏。

作者:胡绍山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