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遵义

全国文明城市:红色之城的幸福生活

2018/01/02来源:贵州日报

  2017年11月14日,遵义市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

  跟随女儿在红花岗区纪念馆社区居住的成都市民许蓉蓉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两位年轻女孩搀扶一位白发老人过马路,并写下一段文字:“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遵义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全国文明城市。这里街净,景美,生活幸福,欢迎亲朋好友来遵义耍!”

  “妈妈天天念叨遵义好,都把自己当遵义人了。”许蓉蓉的女儿黄奕笑言。

  许蓉蓉告诉记者,那句“遵义好”并不是随口说说,而是来自她真切的感受:旅游公厕里的定时喷香、洗手的恒温热、婴儿摇篮等设施让人眼前一亮;遵义植物园、新蒲新区天鹅湖湿地公园等天然“氧吧”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走街串巷夹烟头、扫垃圾的志愿者让人心生暖意;遵义奥体中心、遵义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让人享受到和谐多彩的生活。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水平的最高荣誉,标志着一个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水平。

  2007年,遵义撤地设市十年后,生产总值翻了1.4番,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近千元。这一年,遵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拉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序幕。

  十年创文,遵义不只是为了争一项荣誉,根本是为了让人民幸福,将创建工作融入进惠民工程。

  投入近770亿元,遵义市在中心城区以项目化、工程化的形式实施提升城市软、硬件,创业就业、便民畅通、优质教育、优质医疗、全民健身、依法治市、平安家园、文化家园、绿色家园、智慧家园创建文明城市“十大工程”,共计227个建设项目不断实施。截至目前,开工项目224个,完工项目106个。市民的居住环境、出行环境、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

  城市的品质正悄然提升,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伴着冬日的暖阳,走进汇川区仁和苑社区,平整的石板路一尘不染,道路两侧绿草如茵,文明行为宣传牌矗立在草坪中。社区老年大学内传出动人的旋律,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书声琅琅,活动广场上数十名群众打着快板唱起《文明十劝》。“一劝市民有礼貌,笑容满面迎嘉宾;二劝司机讲秩序,文明行车别抢行……”李秀琴老人唱得格外动情。

  看着背街小巷狭窄破烂的道路改成了宽阔平整的沥青路,社区堆砌杂物的死角建成了小微花园,潮湿杂乱的菜场如今整洁得像超市一样,李秀琴走下了麻将桌,享受着创文带来幸福成果的同时,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

  文明城市,共创共享。

  从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孩童,到自发组成巡逻队的耄耋老人;从冒雨执勤的交警,到寒风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从第一缕阳光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人,到霓虹灯下劝说占道摊主文明经营的城管队员;从24小时不关机以社区为家的居委会主任,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老旧小区居民……全体遵义市民携手同心,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理念。

  位于遵义老城的协台坝市场经过重新装修和修缮后焕然一新,成为规范、实用、整洁、卫生、美观的农贸市场,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红花岗区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卢勇从施工时就每天在现场盯着,施工人员加班到深夜,他也守到深夜,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贸市场测评标准,查找市场中存在的问题。看到不合理的地方马上和施工方沟通,与施工方协商重新修改。

  而今,卢勇仍旧每天一大早在市场转悠,督促商户维持环境整洁,规范经营。“创建文明城市不是面子工程,更不是突击工程,而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必须有效维护整治成果,才能让居民长期受益。”卢勇说。

  遵义没有因为赢得文明城市殊荣而停止了追求文明的脚步,这场文明接力仍在上下联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的幸福底色越描越浓。

  链 接

  遵义市建设起创文长效常态化机制,让创文行动成为日常、平常、经常,文明城市建设常抓不懈。探索建立组织领导、目标责任、督导奖惩、制度保障等创建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市直机关工委统一管理的109家单位的基层党组织、700余个基层党支部、1.3万余名党员持续投入到文明城市建设中,解决背街小巷路灯、管道清理、小广告清除等民生“小事”,实现工作落实与群众诉求的同频共振。(作者 钱诚 黄霞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钱诚 黄霞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