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行动

黔南:水利建设提升水生态文明

2017/12/29来源:贵州日报

  建成水库润苍生。图为龙里县暗山水库。尹绩安摄

  都匀杉木湖水生态治理。

  “小黄河”过去是都匀有名的污染受灾区,经过治理后,如今成为都匀最有意义的旅游景区。这是黔南州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将水利项目与水生态文明建设高度融合,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又一事例。

  黔南州列入全国第二批105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以都匀剑江河、福泉沙河、惠水涟江等城镇水系为重点,大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打造的“都匀毛尖”茶博园杉木湖水域工程、十里剑江沿河风景名胜区、“张三丰太极文化”福泉古城沙河水生态、惠水涟江水文化公园、荔波鸳鸯湖风景区、龙里莲花湿地公园等一批以“水”为主题,具有黔南特色的水生态示范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中国天眼”平塘天文小镇水环境治理工程、都匀“两河汇”生态工程、荔波樟江水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启动河湖水系连通项目建设,优化城市水生态建设格局,组织开展了都匀杨柳街“小黄河”生态修复工程、龙里贯城河生态补水等一批河湖水系连通项目,不断修复区域受损水体,全州水生态、水环境明显改善。大力实施绿色水域护佑工程,切实强化对州内主要河流流域、主要水库积水区域的生态保护力度。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积极创建黔南民族水文化品牌,7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2个省级水利风景区成功获批。连续举办五届“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水生态文明黔南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

  2017年全州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水利投资,发展总量明显增大。累计争取各级财政投入、各类贷款及社会投入71.3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占目标任务60亿元的117%,同比增长27%。其中,中央水利投资计划5.19亿元,累计资金到位5.19亿元。预计12月底累计完成中央投资4.71亿元,完成率91%。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发展基础持续向好。水库建设步伐加快。完成惠水平寨、平塘项伍等24座中小型水库初设批复,占目标任务的100%。已开工长顺板从、龙里叫水冲等13座中小型水库,占目标任务9座的144%。预计年底再开工7座,累计开工20座;河道治理稳步推进。完成水利灾后薄弱环节10条中小河流前期工作,占“十三五”规划24条的42%。已开工中小河流8条,占目标任务100%。另外,开工其他生态河道12条;民生水利取得实效。深入推进脱贫攻坚,9个小农水项目县全面完工,发展灌溉面积18万亩,占目标任务11.41万亩的157%。预计年底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60万人的饮水条件(其中贫困人口6万人),占目标任务11万人的545%。

  全面推进河长制,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 “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全面完成工作方案制定、建立四级河长、出台6项制度、开展大巡河和清河行动、聘请监督员和保洁员等基础性工作。州委深改领导小组同意拟成立局下属副县级机构州河湖管理处,协助州级河长办工作。联合环保部门开展重要河流河长制工作调研,拟开展重要河流分行业水污染整治三年行动、联合执法“风暴行动”等工作。江河湖库连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都匀三江堰水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匀东新区江河胡库连通项目;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在中国生态文明促进会、水利部、省水利厅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生态文明·黔南论坛”。实施90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占总投资73亿元的97%。

  稳步推进水利改革,推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面完成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州共有36378处小型水利工程纳入改革,共计颁发证书46689个,全面完成纳入改革范围工程申领颁证工作,所有县(市)均完成州级验收。同时,管理机制体制正在完善;重点领域改革理性释放,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营运管理纳入州级“四梁八柱”改革事项。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为导向,拟出台城镇污水处理厂网运行管理办法,着力补齐管而不善短板。以都匀市为改革试点,探索供排水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投融资取得初步成效,转变金融信贷方式,用好过桥贷款、基金股权投资、水利PSL抵押贷款、分贷等方式,与州农发行等银行签订贷款合同金额40.6亿元,到位资金19.2亿元。

  坚持预防为主抓手,防汛抗洪水平明显提升。严格按照防汛抗洪基本程序开展工作,全年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围绕大数据战略要求,完成重要水库及河段监测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探索科技防汛救灾模式,首次利用无人机从空中拍摄受灾区实况画面,成功处置贵定6·12洪灾,避免了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

  强化意识形态教育,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局思想建设,多种形式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体”,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内涵。强化主体责任监督,对各县市水务局“三公”经费使用、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以查促改。完成州委巡察组13个问题和省水利厅脱贫攻坚重点检查反馈30个问题的整改。(作者 陈贵忠 张益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陈贵忠 张益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