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发展

黔东南:水利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2017/12/29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黔东南州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图为:榕江县腊酉村小学农村饮水工程通水时学生的高兴情景。

  绿地、浅滩、鸟岛、观景台……贯穿于雷山县城的郎当河,如今不仅一改以往的臭水河形象,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就连两岸的店铺租金也随之升高,陶尧河段河道整治更是成为当地的景观河段,河道生态治理正在让河流生机重现。该县将河道堤防打造成安全堤防、绿色堤防、生态堤防,实施了对巴拉河雷山县城郎当及陶尧河段整治及护岸工程综合治理,现已是水清岸绿的美景让游人赞美声不断。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州水务投资任务完成水务投资107.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计划100亿元的107.8%。

  骨干水源项目工程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全州进入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骨干水源工程共133座,其中已开工建设50座,正在开展前期工作90座。截至目前,完成可研已批初设待批7座,项建已批可研待批16座,可研上会15座,其余52座均已委托编制单位,正在开展可研编制工作。宣威大型水库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水库涉及的《清水江流域(重安江汇口以上)综合规划》及《规划环评》已批复,可研报告已于4月23日在水规总院完成了可研报告技术方案咨询,设计单位多方资料收集,已完成修改,后经与水规总院专家对接,目前已完成可研技术方案报水规总院评估。榕江忠诚、从江下江2座大型水库的支撑依据《寨蒿河流域规划》和《孙览河流域规划》经省水利、省发改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经十四届州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已获得批复,2个项目的可研技术方案已基本编制完成。

  加大项目开工力度。新开工建设水库20座,其中:中型3座、小型17座。目前,全州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已累计达50座,其中:中型水库13座、小型水库37座。

  中型水库方面,雷山鸡鸠已通过省水利厅的蓄水验收,将择机蓄水;三穗塘冲、丹寨吊洞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满足蓄水和泄水条件,已完成蓄水验收;岑巩下溪大坝主体工程将在年内完工;凯里经济开发区上寨水库大坝已填筑完成,待沉降稳定后进行大坝面板的浇筑;凯里嘎醉河、榕江溪口、黄平印地坝、台江空寨正在进行大坝基础的开挖;剑河南甲、施秉白头旺、镇远天印水库正在启动“三通一平”工作。

  小型水库方面,从江往洞、天柱阳胆溪、剑河青山界、剑河南岑塘、从江登盆、剑河地豆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开展蓄水验收准备工作;锦屏孟佰、施秉潭子湾、施秉黄金树、三穗金昌沟大坝已填筑封顶;其余项目进度有序推进中。实施病险水库治理工程。今年,共实施17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截至目前,治理的黎平县九牛塘水库除险、黄平县中华山水库、天柱县绞往水库、三穗县岑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均已完工,并于12月中旬验收通过。

  “两江一河”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都柳江治理项目从江县下江镇及县城新城区起始段、榕江县河段已完工,正在开展完工验收工作;从江县城及停洞镇段治理工程,县城段招投标工作已完成并开工建设。氵舞阳河治理项目(黄平段、镇远段)黄平段旧州镇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初设批复并完工;黄平段上塘乡河道治理工程和镇远段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工作。清水江治理项目(麻江段、凯里段、施秉段、台江段、剑河段、锦屏段)可研报告已审待批,正在修改完善,同步开展初设招投标工作。2017年度的江河治理任务为22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工6个。

  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已全面完成。今年以来,黔东南州采取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省级专项补助资金和各县市自筹建设资金或省、州水投公司在各县市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等形式,多方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共实施项目1057处全面解决了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进度加快。2017年新开工建设中央财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县共10个县,累计发展新增有效灌溉面积6.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71万亩,圆满完成了年初工作目标。

  农村水电扶贫工作成效初显。一是2016年度3个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按时兑现了2017年度中央投资收益共计228.64万元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建设。成功申报了黄平县重安江石厂水电站为水电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将为项目区1121户贫困户带来稳定可靠的股权资产收益。积极推进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建设。2016年下半年启动实施的19个“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已经完工15个,2017年下半年将新启动实施12个项目,其中2个项目采取扶贫开发模式,惠及4个村。

  全面推行河长制明确16条州管河流河长,全州16个县(市)已于6月中旬出台印发了河长制工作方案。共明确了州级河长32名,县级河长417名,乡级河长1350名,村级河长3013名,合计4902名河长,实现河流水库全覆盖。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6·18生态日主题活动。州级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清水江、都柳江、氵舞阳河、巴拉河、重安江省级河长开展“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6·18生态日主题活动。同时,开展了16条州管河流的河长大巡河活动,州级河长大巡河活动已全部圆满结束。截至目前,州级河长累计巡河158人次。

  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州水投公司平台,采取基金、理财产品、融资租赁、委托贷款、收益债等多重金融工具共计融资47亿元,其中2017年融资5亿元,正在申请融资120亿元。通过州水投公司平台,采取基金、理财产品、融资租赁、委托贷款、收益债等多重金融工具共计融资47亿元,正在申请融资120亿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全州16个县(市)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于2017年3月全部完成验收,改革成果基本上达到优秀等次。全州共明晰工程产权10023处,产权证(含所有权、使用权、水权)审核通过11237个,共颁发产权证书(含所有权、使用权、水权)11237个。基层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全州15个县(开发区)共成立了片区水务站和片区中心站共计71个,并已基本落实了编制内人员、基础设施及技术装备,转变了基层水务人员长期不从事水务工作的局面,基层水务服务能力得到加强。余下的凯里市和三穗县也正在积极跟县(市)政府请示报告中。

  党的建设工作推进方面,全面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来加强推进水务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森林管护区”首批试点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森林管护区”创建各项工作。2017年以来,全州水务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因主体责任缺失而导致的贪腐行为基本得到遏制。(作者 李齐元 张益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李齐元 张益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