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全国第二 他们这样说!

2017/12/29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如今,贵州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城市的绿化更美了,更加宜居了。”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了《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公众满意度全国第二。对此,广大社会群众纷纷表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全国第二,可谓实至名归,自然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美丽的观山湖
陈颉最大的感受是:如今,贵州很多又脏又臭又黑的河流变成了人们闲暇垂钓的休憩之地

  “建立河长制治理城市河道,臭水沟变成了可以垂钓的休憩之地”

  “过去,无论走到哪里,总能见到随意乱排污水、乱倒垃圾的现象。那时,贵州很多城市的河流又脏又臭又黑,垃圾横流,环境恶劣。”个体户陈颉说,而通过建立河长制治理城市河道,现在很多河流都变成了市民们闲暇垂钓的休憩之地了。

  从2009年开始,贵州从点上寻求突破,开始生态文明顶层设计的步伐。为加强全省重点流域环境保护工作,探索流域污染补偿制度,贵州省政府在乌江、沅水、都柳江、牛栏江-横江、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赤水河等8大水系实施环境保护河长制。

  随后,贵州出台实施了绿色贵州建设3年行动计划、林业产业3年倍增计划、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3年行动计划和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全国首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在赤水河、乌江流域开展12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等。

  2014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林业生态工作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先后启动了贵州省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和贵州省县乡村造林绿化工作,划定了包括林地保有量、森林保有量和湿地保有量等在内的九条林业生态红线和9206万亩的红线管控区域。贵州省生态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森林面积达到1.29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9%,为构筑“两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河长制生态补偿机制双管齐下,贵州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主要河流水质良好,清澈见底;贵阳公交车以LNG清洁能源替代了传统的汽油,贵阳市公交车数十年的“黑尾气”历史就此终结;贵州省9个中心城市空气质量天天优良,88县66个空气质量得满分;截止今年1月,全省国家湿地公园数量从原有的30个增至45个……

  “对贵州人来说,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全国第二无疑是可喜可贺的事情。如今,放眼整个贵州,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城市的绿化更美了,也更加宜居了……这是值得贵州人欣慰的大事情。”陈颉说。

王俊说,“生活在公园省份贵州、公园城市贵阳,是很幸福、很惬意的。”

  “此次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全国第二,传递出最美贵州声音”

  “八年来,他觉得身边的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走到哪里,道路两旁都是层次多样的绿植,还有绿树成荫的自行车道,以及很多形态不一的公园。”2009年入住观山湖区贵的幼儿教师王俊告诉记者,贵阳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公园城市,贵州就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公园省份,“在这样的省份、城市生活是很幸福、很惬意的。”

  贵州这些年确实牢牢守住了生态和发展这两条底线,始终保持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在“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之间画上等号,追求绿色发展。着眼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方式,不仅使贵州产业发展质量更好、层次更高、前景更明,也使得世界看到了一个更负责任的贵州。而贵州,也一直致力于传递更明确的生态文明理念。

  贵州于2009年发起“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013年1月,“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内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论坛,定名“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五年坚实走来,论坛主题不断深入,议题日益宽泛,形式越显丰富,合作更加广泛,成为反响强烈的非官方、非营利、专业性、战略性国际平台。贵州,中国最新的生态文明发展成就,在这里呈现,全球最前沿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经验,从这里吞吐。

  2016年5月27日,中国环保部和环境署在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共同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这份报告的牵头人盛馥来表示:“生态文明的实质是一种以生态保护为核心的生活方式,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在中国一些偏远地区,通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帮助当地老百姓改善生态环境,进而消除贫困,提高生活质量。”

  贵州的青山确实已经转变成了金山:由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的省区市GDP数据显示,贵州连续多年GDP增速跑进全国三甲。

  “此次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全国第二,给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世界,传递出了最美贵州声音。”王俊说。

邓冰玉认为,农民生活变得环保、生态起来,也是成就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全国第二的重大因素

  “帮助农民寻求替代能源,让农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环保、生态”

  “环保、生态在贵州的农村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媒体人邓冰玉告诉记者,她的老家也已用上了沼气、太阳能、液化气等。

  因为生态保护举措有力,2014年6月,《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以省为单位建设的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也是第一批全境列入国家级示范建设的4个省份之一。

  近年来,已进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关键期的贵州,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发展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等问题依然突出,总体经济实力仍然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竞争力较弱、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明显。

  为了在生态和发展两者之间追求平衡,从2010年开始,贵州的产业发展路径设计都与“绿”字紧密联系在一起:工业化被界定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被界定为“新型城镇化”。

  在急需加快发展的扶贫开发中,却依旧承载了“绿色”的考量。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重点乡德江县沙溪乡,赖以脱贫的5大项目即烤烟、天麻、茶叶、核桃和山羊养殖,全部是绿色的。

  如今,贵州的茶园面积从原有的283万亩到如今突破700万亩,成为全国绿茶第一大省。贵州茶的发展路径从中国茶叶的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创造到贵州品牌,真真实实地有了坚实的基础和长足的进步,成就了“贵州绿茶秀甲天下”和“世界绿茶看中国,中国绿茶向黔看”等美誉。此外,贵州近几年大力开发沼气、太阳能、风能、小水电,发展推广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页岩气。

  “贵州农村的能源结构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政府也在大力推广农村节能技术,帮助农民寻求替代能源,让农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环保、生态起来。”邓冰玉认为,这也是成就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全国第二的又一重大因素。

作者:洪英杰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