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遵义

桐梓:绿色扮靓贵州最美北大门

2017/12/28来源:贵州日报

  绿意笼轻纱,鸟鸣尘世中。

  隆冬时节,从娄山关隧道沿兰海高速往重庆方向行驶,道路两旁的绿色植物相对相依向车后涌去。在空中俯瞰,桐梓县城在层林尽染的静谧中成了一幅美丽图画。

  “政府实施三年付款这项政策太好啦,不但把个人的荒山都绿化了,而且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村里环境也好了,住着很舒心。”桐梓县楚米镇造林大户成洪告诉笔者,他从2013年开始造林,经过精心栽植管护,通过县林业局验收合格,在2013年底兑现了第一部分造林看护资金;2014年,成洪精心补植抚育,又顺利通过技术人员的验收,兑现了第二部分资金;在2015年,经过抚育管护,再次通过技术人员验收兑现了剩余的造林资金。“2017年‘大战100天’工作启动以来,我又栽种了30亩,我要细心看管和保护这些‘宝贝’。”成洪说。

  植树催浓春意,播绿撒下希望。一直以来,桐梓县委、县政府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最美北大门”为主线,紧紧围绕贵州生态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合力攻坚,狠抓项目建设、产业建设、资源管理、林区治安管理、森林防火和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特别是自今年全省开展“大战100天”、全面完成1000万亩植树造林号角吹响以来,桐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强化宣传、创新举措、紧密督查,通过近80天的努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栽植171700亩,占任务数的85%;丈量158300亩,占任务数的78%。

  “我们将用4年时间新增各类竹林57万亩,确保到2020年建成百万亩竹产业。”县林业局副局长邓超告诉笔者,桐梓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切割面深,25度以上陡坡耕地达45万亩,立地条件总体较弱,发展农业生产局限较大。同时,桐梓县又属于乌蒙山区贫困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桐梓县委、县政府明确要以“方竹引领、竹旅一体、多竹同台”为总揽,农村“三变”为动力,基地产业化为抓手,竹笋精深加工、竹材综合利用、竹旅普遍发展为带动,科技为支撑,通过整合退耕还林工程和政府融资,加大竹产业基地建设投入,成功引进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助推方竹产业,全面实现竹产业在改善生态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邓超说,在海拔1300米以上营造金佛山方竹,发展秋笋;海拔800米至1300米间以合江方竹、楠竹、金竹、水竹等为主,发展春、秋、冬笋;在海拔800米以下以麻竹和其他竹为主,发展夏、冬笋;按年度分,2017、2018、2019三年各15万亩,2020年12万亩。

  有社会资本投入作强大支撑,桐梓县委、县政府对实施模式也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和创新。“有方竹产业的19个乡(镇、街道)成立专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以田、土、荒地等资源入社,村集体将村里的基础设施、自然风光入社,合作社再与公司再合作,资源变成了资产;农户将1200元每亩的退耕还林补助款和600元的种苗和劳务补助款入社入股,不足部分由公司出资,资金变成了股金;采取保底分红+利润分红相结合,农民变成了股东。”桐梓县林业局局长成克其告诉笔者,通过“三变”改革,拓宽了融资渠道,提升了产品质量,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娄山关街道东山造林大户兰远强说,他承包的1000多亩荒地,现已全部成林了,他下定决心,要把这片生态资源管理好。

  新站镇造林大户何启忠说,为了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了家乡以后是一片青山绿水,这几年他共栽种了8000多亩林地。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桐梓县正积极广泛发动宣传,让全县人人都是爱绿护绿兴绿的受益者、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人人都以各种形式、各种方式参与到植树造林绿化活动中来,见缝插绿、门前布绿、沿路植绿、满山播绿,认捐一片林、认建一片林、认管一片林,尽单位之力,尽自己所能,让桐梓满目苍翠、层林尽染、繁花似锦、色彩斑斓的景观更加迷人、环境更加优美。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