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政策

坚决扛起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政治责任

2017/12/28来源:贵州日报

  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熊德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三个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2018年,贵州省环境保护工作将结合近年来全省环境质量稳定提升的实际,以开展“四大行动”、实施“四大举措”为总抓手,在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各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五年内实现“四个全部”,切实扛起环境保护部门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一是开展“清水、护蓝、洁土、治渣”四大行动。清水行动包括抓好水质良好江河湖泊保护,下大力解决乌江、清水江磷污染和松桃河锰污染问题;下大力集中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突出环境问题;下大力解决县城以上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问题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升级改造问题,积极推进县城以上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护蓝行动包括持续推进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水泥、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综合整治城市扬尘污染,扎实推进城市清洁能源改造;加强城市机动车和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抓实抓好黔中经济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洁土行动包括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全面实施耕地土壤环境调查,弄清土壤环境底数;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加强铅、锌、汞、锰、铊等重金属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治渣行动包括配合有关部门提高磷石膏、赤泥、电解锰渣三大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和有效处置率;逐步建立区域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含焚烧发电)项目,扎实推进存在问题的垃圾卫生填埋场(点)整治工作。

  二是实施“建、管、改、创”四大举措。在“建”上下功夫,建设完善一批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在“管”上出力气,在依法严管基础上,加强日常监管,持续发挥督察巡查的关键作用。在“改”上出实招,持续推进污染防治体制机制改革。在“创”上见成效,创建一批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典型和生态文明示范地区(单位)。

  三是在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四个全部”,即“八大流域干流水质全部达标”“城市(含县城)大气环境质量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全部摸清”“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全部建成”。(记者 杨静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杨静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