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制度 > 宏观政策

年终盘点:环保,2017年为何成为高频词?

2017/12/25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年初,“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启了中国新经济常态的新格局。岁末将至,再度回想2017年的环保记忆,哪些环保产业的新起点值得深深回味,哪些事件又将在产业进程中蜕变成常态?值此岁末,中国环保在线将带你回望这一年的变化,期待新常态的变革。

年终盘点:环保,2017年为何成为高频词?

  2017年,环保产业一度成了业界津津乐道的话题,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高频词。

  同样是在2017年,环保不再是那个狂奔而脆弱的“蓝海”,而是创造了太多不可思议的“新常态”。看看这一年,环保产业到底如何刷屏,让各路资本刮目相看?

  没想到,万亿投资体量遍地开花

  2017年环保产业增长强劲。在一系列政策红利中,动辄万亿体量的市场空间远远超过业界的预期目标。多个细分板块发展稳中向好,增速温和。

  与此同时,新动能培育壮大。新兴战略板块的增加值比重稳步抬升。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纷至沓来,环保整体产业链发展活力更强、动力更足。

  而环保产业的一大顽疾——环保项目“国进民退”、低价竞争趋势有效控制。PPP模式规范日趋严格的大背景下,广义节能环保项目容量凸显喜人态势。

  没想到,绿色制造频增新名片

  2017年根植绿色的中国制造不断释放惊喜:

  3月21日,以榨菜闻名的江城涪陵却频频引来能源圈关注目光: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面对页岩气这一开采难题,“中国方案”相继构成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为主的技术应用体系。

  5月18日上午,我国进行的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近170个小时的稳定产气,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南海神狐海域,中国成功运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装备将“沉睡”了上万年的可燃冰安全、环保、高效地开采出来,并为最终实现抢占未来能源奠定了基础。

  10月中旬,石墨烯膜淡化海水的研究上获得突破性进展,我自自主提出并实现了通过水合离子精确控制石墨烯膜,展示出优异的离子筛分和海水淡化性能。自此,打破技术和成本制约的海水淡化产业将加速广泛应用。

  没想到,雄安新区“引爆”环保圈

  自4月1日起,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应运而生。一年下来,这一继深圳、上海浦东之后的国家级新区,一派繁荣景象。仅就环保产业而言,包括启迪桑德、先河环保、金融机构等踊跃入住,囊括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危险废弃物处理、地热能、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领域。

  承载着区域增长新引擎定位的雄安新区,不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也将成为新经济常态下绿色环保、水城共融的标杆工程。

  没想到,一带一路加速“全球购”

  源自中国的绿色产业和技术方案正在“一带一路”沿线遍地播种开花,领域覆盖水、固、气、土、噪声五大领域。

  作为参与重塑古老丝路的重要力量,中国环保产业接连迎来了政策红利、资本红利逾现实机遇三重利好。从外部环境看,一带一路”周边大多为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环境生态都十分脆弱,绿色环保发展缓慢。从供给内容看,凭借较高的性价比,以及效果好、技术实用性强的比较优势,中国环保企业昂首“走出去”有了良好基础。

  据E20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当前我国有44个环保企业在全球六大洲54个国家签订了近143份合同订单,逾六成订单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界预测,未来算上沿线国家的同类投资,投资规模每年预计超过5000亿美元。

  没想到,新能源汽车上演精彩“逆袭”

  年初,新能源汽车产销“悬崖式”下滑还历历在目,随即爆发式增长的“逆袭”上扬堪称精彩。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近12万,同比增长超过80%。

  国内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逆转是基本面和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基本面的角度看,我国新能源汽车韧性强劲,自主品牌逐渐形成价值高地,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得到加速应用;从政策的角度看,两部委出台了新的“双积分”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形成机制,引入了低碳、节能发展准则,一定程度上引导市场态势发生专项。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保持双轮驱动的平稳增长态势。

  没想到,环境监管执法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1月起,牢筑环保法治力量政策连环发布(含顶层设计与各地政策)。

  中央环保督察监管成效显现。从多批次环保“钦差”的执法清单来看,全国31省份环境治理进程更进一步,多地的突出环境顽疾、污染死角被有效遏制。

  从路径上看,多轮环保执法趋于精细严苛,将范围由一线城市,逐步下沉到仍待关注的二、三线城市。

  没想到,Ta在资本风口飞翔

  从第三方治理、PPP模式,再到智慧环保、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村污水处理等,为数不少的吸晴项目纷纷诞生,大大提升环境治理质量改善的同时,上述细分领域也成为2017年环保产业的资本风口。

  与此同时,行业大浪淘沙。仅在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理行业就曾涌现出多番洗牌潮。业界普遍预测,未来环保产业应该是发展和规范并重。据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未来几年我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年均25%左右的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环保产业规模将会达到惊人的17万亿元,并有望成为新兴支柱产业。

  没想到,其实环保也可以弯道超车

  舆论认为,今天的环保不仅“挺直了腰杆”,还意在“赢取未来”。

  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环境治理,唱响绿色强音,提出智造方案,贡献低碳源泉,环保产业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自明。也近乎在同一时间,环境治理正从“俯视”的角度切入到公众生活里,成为新经济常态中不可或缺的发展底色。还有太多没想到……历经产业蛮荒的环保迎来高质量增长新阶段;环境治理产业的昂扬态势频频“霸榜”资本市场,这些抢眼成绩单再次刷新了公众对环保的认识。 今天,弯道超车的创新动力,令环保获得了各界持续关注。厉害了,word环保!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