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贵阳

南明区借力棚户区改造让市民共享“绿色福利”

2017/12/22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2月20日,暖阳当空,迎着一缕缕难得的阳光,南浦路公园内散步、游玩的居民特别多,而居住在附近的董阿姨就是其中一位。“以前我们想散散步,周边没有什么好去处;现在出了家门,走几分钟就到公园,休闲娱乐方便多了!”

  几个月前,这一片还是棚户区和凌乱不堪的马路市场。南浦路公园位于南明河沿岸,自然、生态是新建公园的最大特色。公园在设计上注重以人为本,不仅在地下一层建设惠民生鲜超市,解决周边居民买菜难的问题,还在公园内设置了开放的小书吧,全力从点点滴滴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质。如今,和董阿姨一样,逛社区公园度过美好时光,已成为居民们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在南明区,像南浦路这样通过棚户区改造,建在百姓“家门口”的微公园越来越多,米市巷、岑家花园……一个个散落在居民点之间的小公园不断延伸、成串,将“绿色福利”送到居民身边。此外,南明区还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微公园建设中,四个诚信“漂流书吧”在花果园湿地公园、新华社区岑家花园等地亮相,“书吧”采取“无人监督、随意取阅”的方式,全天候向市民开放。

  在岑家花园内一角,四把漂亮的遮阳大伞下,是社区专门为方便居民休憩设置的四套木质桌椅,原木色的“漂流书吧”紧邻旁边。书吧分四层,放置了儿童、科普、健康医药、励志小说、文明手册等各类书籍、杂志、报刊等。刚下班的孔女士从“漂流书吧”选了一本《少儿成语大全》,准备带回家给儿子看。

  “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公园,我们就建什么样的公园。”近年来,南明区将“一河百山千园”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直接负责,明确社区微公园建设任务,细化和量化了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在建设过程中,南明区不仅突出社区微公园的高品位和时代感,还融入美学思维和美学价值,优化公园绿地绿植的栽种管护,营造放眼处处是景的视觉感受。

  据公园设计方负责人介绍,南明区在思考社区微公园建设时认为,棚户区的改造和微公园的建设不仅仅是简单地拆掉旧房,种点花草,公园的建设是依地形而建、形态多变,可以成为城市的景观和市民的休闲场所。

  近日,南明区一个集国防教育、双拥活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双拥主题公园“红星广场”在南厂路闪亮登场。“以前的公园大多都是石凳子,不要说冬天,夏天我们老年人坐着都冻人,但是红星广场木凳的设计很贴心,公园建成后,吃完饭我们都会带小孩子出来散步。”每天晨练的王阿姨说。南明区通过精心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公园,将棚户区改造的福利,带到百姓的心中。(通讯员 弋昀 来源 贵阳网-贵阳日报)

  

  

作者:弋昀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