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行动

“唤醒”大自然 资源变资产

2017/12/18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10月,思南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人员核定资源分布情况。

  思南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现场调查时,采用幻灯片演示影像判图。

  景美如画的乌江山水。

  近日,思南县发布了国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公告,标志着该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去年,中央选取福建、贵州、江西等省作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随后省政府将思南等5个县作为国家确权登记试点县。

  作为牵头单位,思南县国土局提前谋划,科学有序地开展确权登记工作,为我省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提前谋划,让山山水水有“归属”

  思南是山城,也是水乡。这里有乌江奔腾,也有千溪蜿蜒、群山环绕。山与水是思南发展的一块长板,也是最具潜力的发展优势。

  然而,多年来,山山水水并没有明确的归属。权属不清,带来保护、开发和利用等行为的不规范。山水生态难以发挥真正的优势长板作用。

  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近年来,我省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铜仁市也开启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以此为契机,思南也围绕念山字经,做水文章,打生态牌的思路,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创建的步伐。

  今年,思南县被贵州省作为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试点地区之一。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随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县领导任组长,国土、住建、水利等单位为成员,抽专人负责。

  同时,该县还明确由县国土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专家咨询组,负责有关理论、政策支持。

  今年6月,该县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县财政还在财力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解决500万元作为专项工作经费。

  创新方法,让登记工作见成效

  “思南作为我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试点之一。要在223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展确权登记,并没有固定的方法可循,只能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思南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黎芝涛说。

  实际上,在此之前,思南已完成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林权登记、矿产资源调查与采矿权登记、水资源普查、旅游资源普查等多项改革试点工作。这为该县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打下了基础。

  该县坚持资源公有、物权法定、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统一登记、深化改革的原则,明确了划分自然资源登记单元、自然资源基本状况登记、自然资源所有权登记、自然资源用益物权登记信息关联、自然资源登记单元附图制定、自然资源登记信息平台搭建等6大任务。

  此外,在调查工作中,该县运用0.2米高分辨率正射影像制作工作底图。现场调查时,召集所在地政府领导、部门人员、相邻宗地集体所有权人代表等,采用幻灯片演示室内影像判图,省去大部分实地踏勘环节,对不确定部分或预划有遗漏的情况,采用RTK技术测量,全面、科学地核定边界范围。

  据了解,该县8月完成登记单元预划分,10月已完成确权调查,目前已完成公共管制调查和生态红线叠加分析,完成了数据库建设,并在11月发布首次登记公告,今年底便可完成数据成果提交。

  思南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不仅让自然资源底数更明,权责更清晰,同时还为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的思南实践打下了基础。

  探索新路,让调查成果生效益

  近年来,思南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丰富的生态资源变为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时,该县不断探索如何把确权登记的成果转换为实实在在的效益,更好地保护生态,更好地写好绿色富民大文章。

  通过森林资源调查登记,进一步查清了县域内森林资源的类型、数量、质量,为精准实施森林资源再造或有序采伐,提供决策参考。

  同时利用调查登记结果,计算县域内碳贮量,为碳交易作有力保障。据估算,该县碳储量20年内约增加506万吨。

  “参照全国碳交易所2016年12月1日前5个交割日成交均价36元/吨进行计算,预计能产生经济效益约1.8216亿元。”黎芝涛说。

  根据国土资源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贵州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实施方案》,思南在全域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境内乌江作为独立单元的确权登记。

  开展境内乌江确权登记中,该县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资源使用权基础上,按照市场机制实现水资源使用权在地区间、流域间、流域上下游、行业间、用水户间流转,形成区域水权交易、取水权交易、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等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在分清国有资源所有的基础上,还把集体所有资源根据行政区划一并列入此次工作新增的内容。

  思南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集体所有自然资源一并调查,增强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对资源的保护意识,实现资源与资产、资金的转换,对壮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推动农村发展等有重大作用。(作者 杨聪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杨聪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