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中央政策

今年年底前我国将禁止进口24种固体废物

2017/12/12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报道,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收紧固体废物进口门槛,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我国将要禁止进口24种固体废物。随着时间的日益临近,作为固体废物出口方的英美等国对此关注越来越高。有英国媒体称,禁令的执行将会使英国陷入危机之中;美国则表示其回收业正遭受“灾难性的打击”。为何中国的政策备受英美等国关注?收紧固体废物进口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按照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进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和非限制进口分类管理。

  但近些年不少不法商人为了牟取暴利,顶着“进口固体废物”的名头,通过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大量走私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医疗垃圾和危险废物等洋垃圾。天津新港海关查验处进口查验科工作人员曹玮说,对于洋垃圾,他们一直以来都坚决说“不”。“这种禁止的进口固体废物会在加工过程中,对我们的环境,尤其是饮用水、地下水水源以及空气造成污染。”

  按照今年7月国办印发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今后要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开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走私、非法进口利用废塑料、废纸、生活垃圾、电子废物、废旧服装等固体废物的各类违法行为。

  在堵住洋垃圾入境的同时,我国还大幅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种类和数量。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对固体废物的年进口量占全球年产生量的56%,去年进口量高达730万吨,总值达37亿美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认为,减量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大量进口固体废物对我国的环境安全已经构成威胁,这是一个基本判断,未来大幅减少固体废物的进口一定是一个趋势。进口管理制度要尽快完善,分种类制定时间表、分批调整目录要形成常态,让市场有稳定的预期。”

  按照时间表,今年年底前我国要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环保部对外合作司司长郭敬介绍,“我们先行将环境污染风险较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未经分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且根据WTO的要求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此前明确,要把禁止洋垃圾入境纳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环保部将研究制定2018年—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从严从紧审批2018年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严格控制固体废物进口审批指标,加强对固体废物加工企业的监督,确保固体废物加工过程不污染环境、不损害公众健康,形成高压态势。

  对我国而言,这样的选择将会有益于环境质量和产业提升。但对于一些国家来说,这个禁令却让他们备受煎熬。有数字显示,去年我国从欧洲、日本和美国进口了730万吨塑料废料和2700万吨左右废纸,而这些固体废物今后将不会“准入”中国。对此,美国废料回收行业协会表示,美国在废料贸易方面拥有巨大贸易顺差,去年废料出口总额为165亿美元,超过40%的废塑料都以中国为终点。该协会主席罗宾˙维纳坦言,目前这个行业所涉及的15.5万个直接工作岗位都将受到影响。英国回收业则要求政府协助其处理将会出现的垃圾堆积问题。还有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固体废物”接盘国,有分析认为,印度等亚洲地区将成为未来的英美等国固体废物的主要出口地。

  下一步,我国固体废物进口门槛还将继续收紧。未来两年,还有哪些固体废物可能会被列入禁止进口的目录?温宗国判断,“未来的金属废料进口,主要是金属熔炼产生的含金属废物,还有一些除生活源外的废塑料进口,都可能纳入到禁止进口的目录里。”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