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乌江流域水质大幅改善

来源:今贵州

  【编者按】聚焦乌江环境保护治理,还江河两岸绿水青山。12月4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生态贵州美丽乌江”2017年贵州环保行活动。本报记者全程参与采访报道此次环保行活动,本报将陆续推出乌江流域保护治理一线的报道。

  12月4日,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2017贵州环保行活动启动,追击去年活动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今年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发现的问题,活动组发现通过乌江流域各部门的联合治理,乌江水质大幅提升,不少断面监测显示水质达到三类。

  下午5点,即将迎来一天中的用餐高峰,但在位于播州区乌江镇乌江渡口的水上人家餐饮趸船,负责人刘立强有一件更为重要的事要处理,“把船上累积的废水先抽到岸上”。水上人家餐饮趸船,因其乌江渡口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休闲娱乐功能而被游客熟知,但也因为常年大量的污水直排入乌江上了环保部门的“黑名单”,2016年贵州环保行活动时就曾专门突击检查,并给出了整改意见。

  “现在整改好了,我们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水质达到三类。”遵义市播州区环保局局长何跃指着清澈见底的河水告诉记者,水上人家餐饮趸船通过专门的管网把污水接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中,送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让何跃最感自豪的是乌江34号泉眼的治理,“2016年之前我们的监测数据显示氟化物超过国家标准10多倍,氯化物超过国家标准400多倍。现在监测显示,都达标!”。

  从2009年开始,开磷集团累计投入5亿元治理,并首次将磁混凝澄清工艺用在磷化工污水处理上,并通过加强乌江34号泉眼深度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加强设备故障的维检修保障、制定运行管理考核办法等措施。现在,污水处理系统在每小时涌出量5000立方米以内能稳定运行,保证了污水处理。

  此外,截至11月29日,息烽县实现了网箱养殖户100%拆除网箱,打开了乌江网箱养殖整治工作的新局面,让网箱养殖一望无际的场景成为历史,极大地保障了乌江的水质。(记者 王鲁铨 来源 今贵州)

作者:王鲁铨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