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安顺

一位老记者眼中的虹山湖

2017/11/30来源:贵州日报

  讲述

  “安顺人对虹山湖感情深厚,虹山湖公园成为4A级景区的消息传到安顺后,朋友圈里大家都疯狂转发。”老记者文龙生娓娓道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安顺人,文龙生在故土当了几十年的新闻记者,对虹山湖有着极其深厚地感情。

  “在市中心,能有虹山湖这么一个生态公园,可以说是安顺有幸。”在文龙生眼中,虹山湖公园是安顺的文化之魂,见证着安顺的历史变迁,陪伴着安顺成长。

  从最初的莲花塘,到后来扩建为水库,再到如今的4A级风景区虹山湖公园,岁月的印记、安顺的发展在虹山湖清晰可见。

  “1958年修建水库的时候,可以说是男女老少齐上阵,群众热情高涨。”谈到这里,文老向记者讲述起当时集体劳动的热闹场面。

  “当年修建虹山水库,是由政府组织民工来修,就住在虹山一组和二组的村民家,当时不给钱,只供伙食,场面很壮观,估计有几万人。”

  “天一亮,工人们就自觉地从门里排队进去,每人吃一碗,吃完就开始干活。除了民工,很多群众都自发的加入到修建队伍中。”文老顿了顿,感慨地说道:“所以说,虹山湖是安顺宝贵的财富,虹山湖能发展到今天,能成为安顺市民的第一游乐园,正应了那句老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现在的虹山湖,山下有湖,湖中有山,风景美丽,尤其是成为国家级4A级风景区更是安顺人的骄傲。”文龙生忽然坐直了身子说道:“但是在骄傲的同时,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湖。”

  让文龙生欣喜的是,《安顺市虹山湖公园管理条例》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虹山湖公园在科学规划、有效保护、严格管理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这是安顺的一件大事,对保护虹山湖意义重大,应当严格遵守,不能违背。”文龙生激动地说道:“保护虹山湖公园,人人有责,我们要保护好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最后,文龙生向记者展示他发表在报纸上的一篇署名文章,文内的最后一段呼吁道:“虹山湖更上一层楼,需要政府和市民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市民和游客,要提高自身素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自己的文明与虹山湖的美景‘有机组合’,相得益彰,和谐生辉。”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