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校农结合见实效 农户增收喜分红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28日上午,冬日艳阳高照,兴义市捧乍镇堡堡上村新建的富民广场上热闹非凡,早早等候的村民兴奋不已,个个脸上挂着笑容,主席台上一排排红包格外显眼,该村富民合作社入股分红喜获丰收现场会徐徐拉开帷幕。

  “六个一扶贫模式见实效了,校农结合大棚种出致富菜,今天就给大家发红包!”黔西南州教育局派驻堡堡上村的“第一书记”冯忠铭振臂高呼。

  据介绍,2016年4月贫困村堡堡上村成立了兴义市保富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一个政府统筹+五方协调(即支部+教育+学校+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精准扶贫户以特惠贷资金入股+普通农户以土地+村委筹资”多种方式入股合作社,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30亩,建成蔬菜大棚38个,猪舍2个,总投入资金115万元,年产蔬菜100余万斤。依托教育扶贫促成农校合作,实现无缝精准对接全镇中小学校食堂带旺销售,2016年实现毛收入达183.9万元,2017年产值预计达到210万元,实现了产业兴、农民富、集体壮。

  “今天要发放精准户特惠贷13户6万元,产业扶贫67户4万零2百元,土地入股分红25万4千元,农民工工资和贫困人员工资6万3千6百元。”堡堡上村支书颜克海振奋地公布。

  村民们掌声雷动,上台看数目、签字、按手印、领红包,气氛热火朝天。

  村民郑传美领了钱立马朝大棚赶去继续劳作,收割、分拣蔬菜更加卖力,“以前只见种地不见钱,如今绿油油的蔬菜长满大棚,厚厚的红包揣在兜里,感谢的话都说不完。”土地交给合作社“托管”,她再也不用为卖菜操心了,安心当起月薪3000元的工人。

  “回家回对了,收入不错,又能顾家,还能带着乡亲们致富。”唐成祥笑眯眯地看着村民领钱,比自己拿钱还开心。为尽早建成扶贫大棚取得收益,2016年颜克海把在外打工10余年,拥有蔬菜种植技术的唐成祥劝回村里,负责合作社的育苗和日常管理,月薪4500元。

  “6600元!我家第一次有这么多钱,党的政策好啊,是真正关心我们贫困人口,儿子的医疗费、孙子孙女的学费都不操心了!”73岁的精准扶贫户刘诗仙是年纪最大也是领分红最多的,打开红包边数边整理,又说起教育帮扶、产业扶贫给家里带来的变化,忍不住流下感动的泪水。

  “领到两个红包,没想到有这么多钱!4200元!太高兴,太感谢了!”两次上台领红包的精准扶贫户罗庭国又惊又喜。合作社吸纳捧乍镇2017年计划脱贫的67户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67万元(每户一万元)作为股金,让贫困户每户每年又多了600元的意外之喜。

  “我是第二年领钱咯,加起来已经得了12600元!明年还有呢!生活真比以前好。”易地扶贫搬迁户谭太秀特意从兴义市赶回村里领钱,盘算着如何把钱用在刀口上。

  “确实是给大家办了好事,我们也跟着沾光!明年继续入股。”邻村老厂村、坪洼村的村民美滋滋地攥着红包,一席话逗乐大家。

  分红结束后,村干部们又急匆匆地赶往大棚、田间地头。

  “合作社将扩大规模,拓展销路,计划再流转土地120余亩,争取让周边乡镇学校师生吃到放心的新鲜蔬菜。”堡堡上村委会主任袁明清绕着田地边量边说。

  “目前,兴义市相关企业已与村里达成规划意向,计划在村里打造绿色生态蔬菜种植基地,预计投入资金200万元,建设50个蔬菜大棚及其附属设施,帮助村里把大棚打造成‘聚宝盆’,并提供免费门面,把村里的绿色生态蔬菜送到兴义销售。”冯忠铭兴奋地透露。(记者 钱星星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钱星星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