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行动

铜仁:江口首家“垃圾银行”开业了

2017/11/30来源:铜仁日报

  11月24日,江口县太平镇快场村村民迎来了一件稀罕事,新开张的一家“垃圾银行”正式启动了。这个银行不存钱、不贷款,专门用洗衣粉、香皂等日用品来兑换村民家里的垃圾。以前不待见到处乱扔的电池、过期药品、旧衣服现在都成了宝贝,连地上扔的烟头只要你捡起来都能换商品啦!

  “以前村里虽有义务的保洁员,但卫生状况还是得不到大改观。马路两边、河道内的塑料袋、烟头等,总是当天捡完了,第二天又到处都是……小垃圾一直得不到改善。”快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新华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垃圾兑换银行”后,只需坐等村民自己分好类拎着垃圾上门或我们上门收购就行。

  “垃圾围村”是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新农村建设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20字方针,该镇多次商讨,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批示进行有益尝试———设立“垃圾银行”,采用会员积分制,一积分等于1毛钱,村民用可回收或可焚烧垃圾到“银行”积分登记,按照积分兑换自己想要的牙膏、牙刷、肥皂等生活用品和作业本、圆珠笔等学习用品。

  当天活动现场,就有不少村民把自家的垃圾带到兑换处换积分。“今天我把平时没用的水瓶、废纸都带到这儿一共兑换了37分,刚好可以兑换一包盐,很划算。”该村村民秦建国说。

  “废品站都不要的电池、日光灯管,现在可不能乱扔了,到村里的垃圾银行能换洗衣粉、洗洁精!”村民张树成乐呵呵地说,以前打药的农药瓶、农药袋图省事都扔到地头了,现在我可舍不得扔了,这个政策真不错!”

  张新华介绍,我们重点采用“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工作思路,引导村民将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四类进行分类收集。可回收垃圾由村民到村垃圾兑换分行兑换日用品。有毒有害垃圾单独存放、不可回收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难以回收的废弃物由太平镇环卫车进行转运处理。

  垃圾兑换银行让居民爱上垃圾分类,小银行发挥了大作用。为了更大提高村民的积极性,该村还每半年对农户积分进行统计,半年内积分达到2000分以上时,奖励100元,达到3000分以上时奖励200元。

  “目前梵净山正在努力创建5A,村容风貌是首位,我们将每月对在全村环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颁发“环保卫士”奖牌,奖励100元,连续一个季度保持“环保卫士”的推荐为“最美快场人”张榜宣传,年内四个季度被评为“环保卫士”的奖励1000元。对无故破坏环境、污染环境的行为,发现一次视其情节轻重罚款10-1000元,并作为“环境不友好群众”进行黑榜公示。对拒不交纳罚款的,将被拉入村委会黑名单台账,不再享受村里提供的任何申请、证明、政审等服务,直到认识到错误和履行村规民约为止。”该镇副书记陈艺说。商品兑换点。称收垃圾。现场登记。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