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碧江:借水行舟 打造“水上公交”提升旅游竞争力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杨鑫 姚固昆)为加快推进“一带双核”建设,全力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碧江区借水行舟,实施锦江航运建设工程,积极打造“水上公交”,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碧江因碧绿锦江水而得名。碧水微澜的锦江河穿城而过,为碧江发展水上公共交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在国家、省、市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背景下,碧江区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积极规划“一带双核”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打造百里锦江文化旅游品牌。

  去年11月,碧江区着手实施锦江航运建设工程,做大“水文章”,在锦江两岸修建公交码头,积极打造“水上公交”。

  碧江区地方海事航务管理处副处长张一民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一带双核环梵净山精品旅游线路,然后结合省里面水运三年攻坚任务计划,我们实施了锦江航运建设工程,锦江航运建设有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内容就是关于公交码头的建设有20座,其中有4座改扩建,16座新建,第二部分内容就是航道的整治,航道整治有15.91公里,有三段航道,第一段是小江航道,第二个航道是木杉河航道,第三个是灯塔航道段。第三部分就是航行标志,航行标志有285个”。

  在新建的三江公园码头,各种观光游船停泊在此。这里从过去的河道变成了场地宽敞,石板铺设,绿化、安全隔离带台阶齐备的专业化、现代化码头。

  在运输公司码头建设现场,工程车在转运材料,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正在进行护坡、铺设人行梯步等作业。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工了15座码头,还有5座码头正在实施条石和面板的铺装”张一民告诉笔者。

  据介绍,结合碧江水系资源条件及特点,锦江航运建设工程突出水系的自然生态特色和碧江城市文化特色,重点加强水系连通与水系景观营造,通过水上公交及旅游规划,加强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让市民和游客感知、体验碧江水特色,使碧江不仅有水的资源,更有水的旅游产品,使“水”成为旅游者对碧江的第一感知。

  “下一步,为了增加航运里程,我们要实施航道疏浚,还有杂礁疏浚,总共增加15.91公里,还有为了使日常船舶渡航安全,我们在弯道地方,还有桥横地方就增设航行标志,整个工期预计今年的12月底完工。锦江航运工程完工以后,将极大地改善我们碧江区水上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我们碧江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步伐”。张一民说。

作者:杨鑫 姚固昆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