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节水兴农促发展 产业升级增效益

来源:贵州日报

  ◆ 提要

  地处乌江北岸的凤冈县,有着相对丰富的水利资源,境内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沟渠纵横、沃野千里,古有“黔北粮仓”之称,今有“锌硒茶乡”之誉。

  然而,受特殊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等条件影响,虽降雨丰沛,但雨水看得见留不住——据统计,凤冈县水资源总量达13.84亿立方米,目前年蓄水量仅有3600万立方米,年引、提水量3200万立方米。

  工程型缺水问题突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极低,远不能满足该县农业生产、生态观光旅游和城镇化发展用水需求。特别是在重点水源工程不能覆盖的部分农村,仍然存在大量耕地缺乏灌溉和产业用水缺乏保障的问题。

  正因为干旱缺水,正因为深切感受到水带来的发展制约,这些年来,凤冈以水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依托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以水资源高效配置“建管养用”一体化建设为重点,探索出一条科学用水、节约用水、高效用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如今的凤冈,正以高效节水灌溉和水利信息化及自动化为技术方向,实现水生态治理、环境整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相互配套,不仅旱能灌、涝能排、供水及时有保障,同时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在建设乡村特色旅游、建设生态文明中的作用,使现代水利与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