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聚集融合 推动持续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

  连日来,德江县桶井乡现代高效休闲农业园区内,近2000亩金丝皇菊绽放山岭,与压满枝头黄澄澄的柑橘相映成景,绘出一副极贫乡镇产业丰收的喜人画卷。

  养生的菊花茶,味美的柑橘,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为桶井乡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

  “今年菊花收入在100万元左右,柑橘价值在30万元左右,带动了280多户贫困户近1000人共同发展。”园区负责人刘继权介绍。

  随着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铜仁市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近年来,铜仁市坚持把大健康与大扶贫紧密融合,为大健康产业找到着力点。

  该市积极引进和扶持培育大健康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贫困户有效脱贫,整合扶贫项目资金,重点支持无公害种植养殖业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农业产业园区、生态疗养小镇、休闲度假村、温泉疗养基地等建设。

  目前,全市共有中药材种植企业35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82个,建成省级中药材产业园区3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产量达到18.35万吨,总产值达11.5亿元。

  “还住上次来的房间是吧?行,放心,我给你们留着……”近日,江口县寨沙侗寨村民夏德众接到北方一位回头客人的电话,说是过几天又要来他的“桃园山庄”小住一段日子,让夏德众将去年他们住的房间预留下。

  “我们这山好水好空气好,是养生的好地方,每年都会来几拨外地客人,在我这农家乐一住就是一两个月。”夏德众乐呵呵地说道,而远道来的客人,也给他带来了财富,让他这个昔日的庄稼汉过上了小康生活。

  铜仁市近年来集中打造了江口寨沙侗寨、云舍、碧江区九龙村、松桃桃花源村、印江凤仪村、石阡中坝温泉小镇等一批集避暑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养老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成效十分明显,这些曾经的贫困村,现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小康村。

  产业发展的动力,来自于汇聚各方的力量。智能化、生态牌的融入,为大健康产业注入了新动能。

  近年来,大数据进入铜仁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以大数据之智,加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大数据的融入,同样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与此同时,借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该市将大生态理念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以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为核心,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其中无公害产地认定达到191万亩、畜禽产品产地认定达到101个、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53个、绿色食品认证7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

  目前,铜仁已有33家企业获得55张有机认证证书,有机认证农产品涉及茶叶、香菇、玉米等35个种类,共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9个,全市有机农产品面积达2093.57公顷,有机农产品年产量达1.02万吨。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