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居在桃源 “养”在铜仁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梵净山的蕴蓄,锦江、乌江的茂润,让铜仁身处桃源深处。

  桃源深处的铜仁,生态资源优渥,生物资源多样,养生长寿文化深厚。

  全市森林面积1563.8万亩,森林覆盖率57.92%,梵净山更有“天然氧吧”之称。

  黔地无闲草,铜仁更是不例外。优越的生态资源,孕育了1800多种野生中药材以及药用动物175种、药用矿物26种。

  有名山必有大川。铜仁水资源丰富,浅层地下水资源量达31亿立方米,水体中富含的锂、锶、锌、硒、氡、硅酸等人体不可或缺的有益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益寿延年的功效。

  千百年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铜仁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异常丰富的民族民间医药文化。温泉保养、疗养为目的汤治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苗族和土家族医药等民族民间保健方法具有良好的疗效。

  此外,众多自然信仰、禁忌习俗、节庆活动、饮食习惯,以及梵净山佛教禅修养心,都蕴含着丰富的健康养生理念。

  石阡、印江,两个国家级长寿县;玉屏、江口两个省级长寿县;万山的垯扒洞还是国家级长寿村。

  好山好水好生态,让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铜仁,“养生天堂”的美誉,名副其实。

  优越的生态资源,多样的生物资源,深厚的养生长寿文化,使铜仁人发展大健康产业成为历史的必然。

  近年来,铜仁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把大健康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发展。

  特别是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为铜仁发展大健康产业打牢了基础,增强了底气。

  该市坚持以优势聚资源、以融合带发展,以健康医疗、健康医药、健康药食材、健康养老、健康养生、健康运动六大产业为突破口,积极谋划大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铜仁市大健康医药产业迅速增长,2015年增加值仅30亿元,而今年预计大健康产业产值将突破260亿元。

  该市先后荣获“首批5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批复“贵州梵净山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区”“石阡县夜郎古温泉养生度假区”等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省级授牌,还被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授予“中国生态好水源”集聚区称号。

  铜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新能力强、可推广示范的涵盖“医、养、健、管”大健康全产业链体系,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日益显现,产业发展能力、创新能力、融合能力、脱贫带动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