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贵州被列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13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27号),明确将贵州省列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重要途径,对于科学有效挖掘生态价值、建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利益导向机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具有重大意义。

  贵州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建设“多彩贵州公园省”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积极促进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开放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多彩贵州的主旋律。鉴于贵州具有的生态环境优势、绿色发展良好基础以及区域代表性,国家将贵州省列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省份。同时,获得国家试点的还有浙江、江西、青海3个省份。

  下一步,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开展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加快研究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开展市县试点,围绕科学评估核算生态产品价值、培育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创新生态产品资本化运作模式、建立政策制度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积极寻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借鉴。(记者 彭刚刚 来源 贵阳日报)

  

作者:彭刚刚 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