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茶产业富民兴村

来源:贵州日报

  印江自治县是中国名茶之乡,是贵州省绿茶主产县之一。

  近年来,印江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大力实施基地、加工、质量、品牌、效益五大提升工程,推动生态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湄坨村地处印江自治县与江口县交界、海拔1100多米的苗王坡山顶。因海拔位置高,常年云雾缭绕,村里产的翠峰茶以“似龙井非龙井,不是龙井而胜似龙井”的独特品质而远近闻名。

  近年来,湄坨村在各级政府引导、帮助下,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发展2000多亩茶叶。如今村民们茶园集中连片发展,不仅规模更大,而且效益更好,茶农实现“要我种到我要种”的巨大转变。

  2015年4月,湄坨村大胆创新销售方式,村里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在阿里巴巴“1688”平台上线,茶叶销往全国各地,每年实现线上茶叶销售额100多万元。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的湄坨村满山遍野黄金叶,真正实现了“靠山吃山”,走上了致富路,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村民过上好日子。

  在印江,像湄坨村靠茶致富的事例比比皆是。印江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按照人均一亩茶园的目标,坚持以“四个选好”、“四个转变”为抓手,强势推进茶叶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生态茶园已经成为印江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如今,茶园遍布全县17个乡镇。全县建成生态茶园37万亩,涉及茶农6.8万户,成为目前全县规模最大、最有优势、前景最好、最有致富希望的生态绿色支柱产业,全县茶农年人均增收2350元,茶叶专业村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截至2016年,全县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24个百分点,按省定标准完成13个乡镇和整县“减贫摘帽”。

  下一步,印江将继续以现代农业的理念引领茶业发展,把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做大、做精、做强,打造茶产业强县,加快茶产业与梵净山旅游业的互动发展,到2020年实现茶园面积40万亩,年综合产值20亿元以上,解决常年就业18万人以上。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