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定制药园催生扶贫大产业

来源:贵州日报

  亮点

  “我家有6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保底分红2400元;我和妻子都在合作社打工,每年务工收入36000元。再加上分红,我家已经摘掉贫困的‘帽子’。”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村民杜乔玉笑得合不拢嘴。

  多年前,贾西村土地贫瘠,交通、信息闭塞,村民靠传统种植为生。2013年,贾西村村民年人均收入2640元,贫困发生率33.8%。

  2014年,贾西村坚持以刺梨为主导产业,采取长短结合、种养结合、农旅结合、产销结合多元发展模式,做到以销定产、产销互动,走出了一条订单药业、“定制药园”之路,原本荒山变成了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

  贾西村之变源自产业扶贫的巨大推动力。

  2014年,那年六盘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特色农业“3155”工程,还出台了3年内给予200元/亩的奖励扶持政策。看准了这个政策机遇,返乡创业的贾西村村民聂德友,组建了天富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了8200亩刺梨。

  考虑到刺梨3年左右才能挂果,为了确保短期收益,采取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的模式,在刺梨林下套种地参、鱼腥草等药材。

  合作社负责种苗提供、技术培训、生产组织,每天在园区务工的村民达400多人,最多时达到800人。目前,贾西村刺梨产业园规模就达1.35万亩,林下套种的地参、鱼腥草、凤仙透骨草等道地药材达4600亩,养蜂500箱。

  2016年,贾西村引进盘州市宏财公司,成立了聚农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资金支持、基地扩大、保底收购、产品销售、市场开拓。

  聚农公司入股进来后,新建了年加工30万吨刺梨鲜果的加工厂,解决了天富刺梨园鲜果的销路问题。今年挂果的500吨刺梨,已全部由平台公司按每斤2元的价格收购,实现产值200万元。合作社的规模由小变大,带动农户由贾西村584户1691人,扩大到周边村的3498户9446人。

  今年9月,来自云南、广东等地的中药材客商,按照10元/斤的价格与聚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地参产销合作协议,计划收购地参200吨。原本11月中旬才进入采收期的地参,目前已签下订单2000多吨。

  如今,贾西村及周边的群众收入有保障、脱贫有奔头,实现了有产业、有就业、有收益。预计2017年,全村人均增收349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9000元以上,比上一年增长62%。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