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红火小辣椒带来火红好日子

来源:贵州日报

  谈起遵义的“红”,除了让世人瞩目的红色文化外,还有一个闻名全国的红色元素——位列全国七大名椒的遵义朝天椒。目前,遵义朝天椒种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遵义市成为全国最大的辣椒种植地级市。

  对遵义的百万椒农而言,这小小的红辣椒更像是一把金钥匙,开启了致富的大门。绥阳县枧坝镇冯村贫困户高金亮对此深有体会。

  立冬之日,天气转凉。高金亮一早就背着背篼到辣椒地里采摘余下不多的红辣椒:“今天摘完,今年的辣椒收成就全部结束了。接下来就是翻土,春节前到合作社学习漂浮育苗技术。”

  今年在邻村合作社带领下,高金亮种了8亩辣椒,种子、技术、销售都由合作社负责,收入近3万元,是往年种粮食的好几倍。“从来没有这么高的收入,我买了大彩电,安了热水器,给媳妇买了新手机。明年准备种十几亩辣椒,赚了钱盖新房子。”高金亮说。

  绥阳县发挥“中国辣椒之乡”品牌优势,做好区域布局,扩大基地面积,优化品种结构,大力培植辣椒新型经营主体,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辣椒产业基础设施、田间生产设施建设,配套完善冷库和烘干等设施。建立健全辣椒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安排专业技术干部包村包组、示范带动。今年,绥阳县种植辣椒30万亩,产值1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42万人,实现1200人脱贫。

  视线转向道真自治县阳溪镇阳溪社区。辣椒丰收的喜悦还挂在种植户脸上。

  阳溪社区流转土地种植辣椒,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对精准扶贫户实行每亩520元的种苗和管理补贴,一亩地收入4000元左右。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的贫困户,不仅获得了租金收益,辣椒收获季从事采摘、分拣、装箱等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

  如今,在遵义的田间地头,通过种植辣椒富起来的村民越来越多。辣椒产业已成为遵义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短平快、接地气的重要支柱产业,人均增收2400元,涉及贫困户12万户。今年,遵义市还出台了《辣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到2019年带动脱贫人口15万人,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同步小康以及“中国辣椒、遵义定价、买卖全球”的目标。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