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桐梓楚米 人居环境整治 刷新乡村颜值

来源:贵州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桐梓县楚米镇三台村,弯弯曲曲的乡间水泥道在青山脚下蜿蜒开来,红色木墙、青色新瓦的房屋则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大山之中。家家户户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柴火堆放整整齐齐,整座村庄清新雅致。

  走进老党员周明书的农家小院,只见周明书正在水泥硬化的院坝上边哼着小曲儿边用农具翻晒着谷子。周明书今年53岁,家有5口人,三个子女都在外务工,只剩下老两口在家。谈及现在的生活,周明书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晒谷子都要用竹席垫起晒,因为院坝没有硬化,现在不一样了,院坝水泥硬化了,想晒什么都很方便。不仅如此,我家的厕所政府也帮助改了,房屋外墙也重新粉刷了,我家小院整个都变了样儿!”

  同村村民曹廷义对整改后焕然一新的住家环境同样十分满意。“我家是三台村第一家开始整治的,说是政府免费出钱给我们硬化院坝、修圈、粉刷外墙、还免费修厕所,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和老伴儿高兴得睡不着觉。直到施工队进场,我们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我家以前的羊圈是用木板搭建的,时间长了,感觉快要散架了,而且特别不好清理,现在通过整改,换成了水泥结构,结实多了!脏了用水一冲就干净了!说起来真是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三台村属于省级二类贫困村,辖15个村民组,863户2798人。村支部书记陶正祥介绍,今年7月以来,三台村按照镇政府统筹安排,对长期居住在这里的470户以户均1.3万元的标准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以“三改、三化、三治”为载体,“三改”即改厨、改厕、改圈;“三化”即院坝硬化、连户路硬化、排水沟硬化;“三治”即治乱搭乱建、治乱堆乱放、治污水垃圾。截至日前,已动工330户。

  “如今的三台村再也不是曾经破破烂烂的小山村了,房子修整好了,家家户户的路也基本修通了,整个村庄都充满了生机,刚闭幕不久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后的日子,我们村更有盼头咯!”陶正祥对未来三台村的发展充满信心。

  整治一新的农家小院。(作者 罗新星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罗新星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