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发展莲藕种植业 农旅结合走新路

来源:贵州日报

  夏秋荷花开,游客徒步游荷海;冬春挖藕忙,产业带富村民乐。如今,靠着千亩莲藕产业,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正在农旅一体化的道路上稳步奔小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和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水井村来说正是发展的好时机,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发展莲藕种植产业,把水井村打造成富裕、美丽的小康村。”秋阳暖照,站在千亩莲藕基地边,看着一筐筐洗净装车的莲藕,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勇豪情万丈。

  莲藕是水井村在脱贫攻坚政策下扶持的产业之一。水井村青山绿水,但长期以传统农业为主,全村1070户4080人,贫困人口达229户695人。今年,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该村成立公司发动村民以土地入股,种植1000多亩莲藕,敲开脱贫致富门。

  “现在莲藕发展的势头太好了,不仅可以观赏,莲子、荷叶、块根都是宝。”基地荷塘里的农户舒德衡穿着水鞋,戴着手套正在挖藕,一身泥泞掩饰不住满脸的笑意。他说:“莲藕六毛钱一斤,一天我可以挖600斤,一个月下来有七八千元收入,比我打工的工资高多了。”

  除了可以销售,莲藕产业还有观赏价值,能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7月份的时候,我们举办‘首届荷花节’,吸引近4万人次前来观赏荷花,旅游收入实现零的突破,达到25万元。”王泽勇乐呵呵地说,“那几天光是在路边卖水的农户,一天都有五六百元的收入哩。”

  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党的好领导、好政策,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如一股春风,为基层党组织送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土地延包三十年,让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总书记的关怀让我们深受感动,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水井村制定“茶果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的产业发展思路,发展了1200亩经果林,核桃种植720亩,冰脆李300亩,茶叶80亩,白葱、红葱种植500亩。并开展莲藕深加工,做强水井村“农文旅结合”产业,实现水井村一、二、三产齐头并进。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