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全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观山湖行动

2017/11/07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观山湖区紧咬“现代都市·滨湖花城”和“生态观山湖”目标,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推进“千园之城”规划建设,开展大气、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创新、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2016年观山湖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上升到97.4%,建成各类公园145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百花湖水质达标率稳定在Ⅲ类以内,“半城山水满城花”的生态城市格局初步形成。

  今年9月21日,观山湖区被授予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沉甸甸的生态硕果收入囊中,标志着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站在新起点上,大生态战略观山湖行动应运而生。

  “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展示区,让人民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的总体目标为观山湖区生态建设铺开了发展蓝图——

  到2020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5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地表水质优良率(达到或优于Ⅲ类)大于93%,百花湖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水质以内,取水口稳定在Ⅱ类,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7%以上,人均绿地拥有率排在贵阳市各区(市、县)的前列;通过创新运用城乡“三变”改革,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发展绿色产业、营造生态文化以及健全生态制度,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的两促进、双丰收,把观山湖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时间表”和“路线图”已定,观山湖区将坚持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的工作要求,实施“五个最严格”的保护措施,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展示区。

  最严格的规划把好先行关。紧扣“现代都市·滨湖花城”这一城市形象定位,观山湖区将坚持规划优先的原则严格实行“多规合一”,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管理,加强对自然生态的开发保护,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科学合理构建生态空间格局,规范空间开发秩序,有力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最严格的产业形成经济增长点。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观山湖区立足生态资源条件,将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全力推进生态产业化,资源循环利用。在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的同时,一方面做好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加法,一方面做好杜绝污染、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减法。

  最严格的项目为生态建设保驾护航。观山湖区将继续实施好“蓝天守护”“碧水治理”“绿地保卫”行动计划,不断完善生态功能,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确保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标准,排名稳定在贵阳市各区(市、县)前列;总体保持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确保地表水持续稳定达标,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最严格的建设筑牢绿色屏障。在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指导下,观山湖区将按照设计上最大限度保护生态、施工中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和影响、完工后最大限度恢复生态,对生态环境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切实增强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让生物多样性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特色。

  最严格的执法树起坚强后盾。观山湖区将深入推进“控违、治水、护林、净气、保土、强管”六大执法战役,打好污染治理“突围战”“攻坚战”“持久战”,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强生态保护的制度建设,完善生态保护行动执法联动机制。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迈进新时代的观山湖区正苦干实干加油干、落细落小抓落实,全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观山湖行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