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全域发展 旅游井喷拓宽致富脱贫渠道

来源: 贵州日报

  多彩贵州,全域潮涌,旅游井喷。

  8月3日,我省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这意味着贵州旅游开启了全域发展的新征程,随着全域旅游战略规划不断推进实施,整个旅游产业链将更加完备,村民增收的渠道将更加宽广。

  安顺市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通过实施旅游+农业行动计划,成功打造了塘约村、三合村、小河湾村、秀水村等一批以乡村旅游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示范点,实现了开发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的多赢局面。

  毕节市通过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面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打造了织金洞天、百里花海、威宁草海、赫章韭菜坪等景区,让游客享受全景式视觉盛宴。

  荔波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创新扶贫模式,把贫困群众搬迁安置地打造成了移民旅游新村。以发展农家乐、民族手工艺品等与旅游相关的特色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动脱贫,增强移民“造血”功能。

  随着全域旅游潮涌,一些县区原来薄弱的旅游产业不断增强,旅游业态更加多元,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更加丰富,脱贫之路更加宽广。

  酒都仁怀、凉都六盘水、铜仁万山区3个地方变化颇具代表性。一直以来,这3地分别以白酒、煤炭、矿产等资源为支柱产业。纷纷走上了绿水青山生态美、金山银山百姓富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助推了我省旅游产业的井喷式发展。

  仁怀以酒+文化为特色的工业旅游为核心,全面打造全域旅游景区景点,一大批美丽乡镇、村庄成为了游客寻找乡愁诗意的理想之地。万山区让矿洞成为三线文化体验地,变废弃的资源为可持续的美景。六盘水更是从煤炭产业成功转型,向世界卖“清凉”。

  “春赏花,夏避暑,秋休闲,冬康养”,全省各地依靠秉赋的旅游资源,结合季节时令规律,搭建以生态景观为基础的全季节旅游,让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我省通过优化旅游发展布局,规划建设平塘国际科普天文旅游带、茅台—仁怀世界名酒文化旅游带、千里乌江国际滨河旅游带、都柳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带等四条世界级旅游带,打造国际品牌。其中,平塘国际科普天文旅游带已经建成迎客,汇聚全球关注目光。

  此外,我省用全域发展理念加快温泉大省建设,并与旅游扶贫结合,加快推动剑河温泉、石阡温泉、思南温泉、息烽温泉等转型升级。温泉产业与养生养老、医疗保健、特色小镇、体育运动、商务会议、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将实现互融互生,推进产业大发展的同时,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我省还将加快编制以县为单位、以村为基础的贫困村旅游扶贫规划,并纳入县域旅游扶贫规划。

  自然之美浑然天成的贵州,正以全域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六全”全域旅游大格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理念,不断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影响力,推动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群众能分享的红利也越来越多。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