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新蒲新区建新城惠民生:产业生态同步飞

来源:贵州日报

  8年前,新蒲新区在黔北大地闪亮登场。

  历史选择了新蒲作为遵义城区“东扩”福地,从此,新蒲新区在白纸上作画,一场围绕“建新城、惠民生”的接力赛迅速铺开。

  新蒲新区顺应历史潮流,聚焦“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拉路网、布产业、建高楼、做商圈、聚人气,众人皆叹:新蒲新区每天都是新的。

  这几年,新蒲新区四大组团从规划到建成投用,110平方公里、容纳100万人口的城市新区各具特色、竞相发展;遵义大学城吸纳了遵义所有高校入驻,随着学习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新蒲经开区从无到有,遵义综保区从无到有,3年时间聚集上百家智能终端和研发企业,跃居全省前列;5万多被征地群众从农民变市民,短短几年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生活,文明之花争相绽放。

  作为遵义市实现城市总体规划空间布局的主要区域,新蒲新区理应走在前列。

  驱车驶下杭瑞高速虾子出口,驶过两三公里的大道,新蒲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的现代生产厂房就呈现眼前。

  3年前,说新蒲新区能生产手机,很多人都会不信。

  笔者随机走进一家企业看到,工人们穿着专业服装,专心娴熟地忙碌在流水线上,一台手机几分钟就可组装完成。

  2015年10月,第一批智能终端企业集中投产。2016年3月,财富之舟生产制造基地投产,现有工人2000多人,每分钟可生产出20片PCBA主板。财富之舟、禾苗通信等研发基地相继成立。

  不光有这些,新蒲新区还有大数据、软件产业集聚的遵义市软件园,还有大数据中心、“云端号”空间大数据示范平台。

  遵义软件园工作人员祝佳馨说,该软件园于2015年5月挂牌成立,以打造大数据及软件产业集聚区和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战略目标,依托新蒲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基础和遵义大学城人才资源优势,按照“双创推动、人才驱动、基金撬动、龙头带动、园区协同”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遵义软件和双创产业发展,现已建成“一园两基地(即:遵义软件园、智能终端研发基地、双创孵化示范基地)”聚集效应发展模式,目前已完成20万方平米的办公楼和人才公寓的建设,入驻了大数据交易中心、软件产业云孵化中心、大数据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及检验实验室、电商中心、研发中心等大数据及智能终端研发机构和企业20余家。

  目前,新蒲经开区入驻投产企业近百家,产业工人上万人,智能终端产业从一无所有到跃居全国第四贵州第一,2017年1至8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92.02亿元,工业增加值26.2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53亿元。

  8年时间里,新蒲新区在一张白纸上,不仅描画出一幅山水田融合的新城之图,亦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生态文明城市新区。

  新蒲城市道路、社区、学校、商业楼盘,处处皆景。以公园、林(农)旅一体化示范园、城市道路沿线绿化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全域打造景观建设,占地2500亩的城市“绿肺”——湿地公园与高楼林立的各大楼盘(城市综合体)相互映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人民公园、白鹭湖公园、百灵湖公园、府后山公园、板山山体公园见山见水,成为遵义及省内外市民看好新蒲的醉美乡愁;围绕城市建设延伸打造的樱花谷、红叶谷、十里荷塘、漫花谷、牡丹园等生态景观,遥相呼应、四季花开,已成为遵义生态建设的风向标,既为这座城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添了看点亮点,又为城市持续发展预留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惠泽两区一县、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6620亩)的洛安江绿湖生态湿地景区打造加快建设,核心区项目及各配套项目已启动实施,该项目由新蒲新区、汇川区、绥阳县联动发力,协调配合建设,成为遵义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有力抓手。

  “建管并重”是新蒲新区始终坚持的文明城市发展理念,特别注重市民素质的培养和文明意识的提升。十年磨一剑,决胜在今朝。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新蒲新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先后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生态红线划定及生态功能区划、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等,防止盲目开发、乱开发现象发生,同时在生活污水、垃圾管理上狠下功夫。日前,投资6700万元日处理能力10000吨的中桥污水处理厂、投资6500万元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湘江污水处理厂等相继投用,官仓、永乐、三渡、喇叭等城乡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投资9300万元建设的6座垃圾中转站,实施了垃圾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近千名环卫工人负责350多万平方米城市道路的环卫工作,更好彰显了新蒲建设的生态文明理念。

  从新蒲新区投资1.4亿元建设的“云端号”空间大数据示范平台俯瞰新蒲,由低向高,由近及远,忽而高楼,忽而绿野,忽而田园,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连同一串串花园式城市综合体,构筑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现的不仅仅是这座现代化新城开放改革新高地,更彰显了磨砺8年的“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金奖”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风采。

  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弹奏着三大战略的音符,脚踏着文明创建的节拍,随着渝黔快铁今年底建成通车,作为加快建设中的遵义经济、政治和科教文化中心,新蒲将迅速融入贵州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将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西部又一个连接“一带一路”快速出海的要道城,这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新区必将荣耀绽放。(作者 冯波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冯波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