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贵阳 拥抱生态文明新时代

来源:贵阳网

小车河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吸引不少新人前来拍婚纱照  徐其飞摄

  天蓝、地绿、水清……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之一。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贵阳先行先试,已成长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中国窗口”。

  如今的贵阳,将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而以创新伴随着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将让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好。

  多措并举保护生态

  2月28日下午,贵阳市阳光明媚,空气质量为“良好”。山清水秀的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里,游客来了一波又一波,享受美好的周末时光。

  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便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利之一。如果回忆一下过去的贵阳,其实这样的福利来之不易。

  以空气为例,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地理条件等因素,贵阳市曾戴过“酸雨城市”的“帽子”。此后,贵阳市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推行洁净生产等方式及发展大数据等高精尖产业,并将影响空气质量的贵阳发电厂、贵阳钢厂等一批重污染企业搬迁和拆除……

  近年来,贵阳市采取严格环境准入制度,严禁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进入等手段。如今,贵阳已彻底甩掉“酸雨城市”的“帽子”。

  2015年,贵阳市的空气质量创下很多历史:全年优良天数达340天,优良率超过九成;4月至11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8个月达100%;3月19日至12月25日,连续282天实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

  生态文明贵阳先行

  为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借鉴国内外成果推动生态文明实践、打造对外交流合作平台,2008年贵州开始谋划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009年起,连续4年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2013年1月,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迎来重大机遇。经中央批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

  至今,贵阳已连续成功举办七次年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成长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中国窗口”。

  生态文明创新伴随

  2月25日,贵阳市召开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誓师动员大会。会议呼吁,创新决定未来,贵阳不可错失战略机遇,必须呼唤创新、拥抱创新。

  而以创新伴随着的生态文明新时代,贵阳将越来越美好。用创新的思维,贵阳已避开了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如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从无到有,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贵阳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贵阳服务平台在贵阳成功实践,以及消耗资源少的大数据产业在贵阳后发先行,一大批节能、环保、高效的高端产业,正在黔中腹地迅猛发展。(作者 杨林国 来源 贵阳网)

作者:杨林国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