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绿色地面蓄水池会呼吸的月亮湖

来源:贵州日报

  家住月亮湖附近的刘芳老人,每天晚饭后必到湖边走上一圈,当走到月牙湾景点时,习惯性地驻足,远看坡上那一片草地,这块地曾经是她家的老屋,结婚生子在这屋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这些年来,依靠几亩地辛苦劳作,日子过得马马虎虎。修建月亮湖后,她家大变样了,老屋迁了、田土征了。补偿了近百万元,还住上了100多平米的电梯房。

  “过去挑水吃,现在用上了直饮水。晚年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托共产党的福哟。”刘芳说。

  每到周末或假期,月亮湖就显得十分热闹,从贵阳、安顺等地而来的人前往欣赏湖光山色、田园景致,或休闲漫步、呼吸新鲜空气,享受循环理念打造的月亮湖。

  行走在月亮湖旁的路上,就像踩在了一块能吸水的大海绵上。绿地下面有蓄水池,步道和广场上的生态砂基透水砖,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雨水收集系统。

  贵安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采用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态植草沟、植被缓冲带、雨水花园、雨水湿地、雨水收集池等方式建设月亮湖。在月亮湖入水口形成人工型生态湿地,通过种植千屈菜、芦苇、菖蒲等水生湿生类植物,结合公园雨水排水体系,对上游水体和公园部分雨水进行滞留沉淀和生物净化,之后再流入月亮湖。同时在月亮湖公园进出水口安装检测设备,对进出水水质、流量、流速、液位进行连续跟踪监测,保障水环境、维持水生态。

  月亮湖仅是贵安新区运用“全域海绵”理念打造的一方美地。贵安更大的目标是要在179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实施海绵系统规划。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