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一座水库 一片风景

来源:贵州日报

  山水相依,美景如画,这便是大方县大海坝水库的真实写照。9月25日,秋后的阳光暖洋洋,湖面上,只见一个个浪里白条飞快游向对岸,最先到岸人的笑声好生得意。

  水库边的山坡上建有革命烈士公墓,在1936年七家田、猫场等战斗中牺牲的红军和1950年在剿匪中牺牲的35名革命烈士安葬于此。这里是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这里有景、有故事,成了人们休闲娱乐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

  翻开大海坝水库历史,它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小二型水库,1957年建成,承担下游农田灌溉、城镇防洪和供水任务。大海坝水库与其他水库一起,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满足大方县城供水。然而随着大方县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人口增多,大海坝水库的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需要。修建容量更大的水库迫在眉睫。历经3年奋战,总库容1398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岔河水库于2016年初正式下闸蓄水。大方县城及周边乡镇供水得到解决。

  运行了数十年的大海坝水库完成供水任务后,派上了更大的用场,大海坝水库和其他6个水库被推荐到北京评选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有水就有灵气。这里不仅有水景观,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站在龙场九驿道上,回望历史,脚下的路曾是奢香夫人主持开辟的驿道,数年修路不止,成为达云南、四川、湖南边境的交通要道,改变了贵州险阻闭塞的状况,沟通了边疆与中原内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龙场九驿”成为奢香为国为民建树辉煌的一座丰碑。

  悠久的历史文化为此次参评加分。此次公布的第十五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贵州省仅有4个,分别是锦屏三江水利风景区、思南乌江水利风景区、绥阳双门峡水利风景区以及大方奢香九驿水利风景区,而大方奢香九驿水利风景区也是毕节市唯一一个入选水利部第十五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的景区。

  专家评价说,大方奢香九驿水利风景区凭借独有的水文景观、天象景观、生物景观、工程景观、文化景观等六大类21处景区资源优势,紧紧依托落脚河——清虚洞——慕俄格古城——落脚河景区、清虚洞景区、螺蛳湖景区、太公湖景区、大海坝景区以及白瓦湖景区等“一河、一洞、一城、六景区”格局,打造了一个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体疗养、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为主题的水利风景区。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