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观察:“美丽”把准了时代脉搏

2017-10-23 16: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专题】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美丽”代表的是一种切合自然、舒张自如的境界,也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之一,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把准了时代发展脉搏,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美丽”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经济不发达的时候,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吃饱穿暖等物质层面的追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逐渐超越了基本的物质层面,如希望生态环境更优良、过上更舒心自在的生活、可以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去旅游等。“美丽”一词的提出,不但顺应了民心,而且反映出我们党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决心和责任担当。

  “美丽”让“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实现了更好对接。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是其中应有之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不应缺位;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美丽更不可或缺。

  “美丽”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给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美丽”纳入奋斗目标,对地方政府来说就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美丽”一词让人联想起自然、优美、优雅和向上,代表着人们对美的追求。当国家发展着力点与广大人民的愿望相契合,就一定能凝聚更大的共识,迸发出无穷的活力,美丽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作者 原二军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原二军 编辑:刘竹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