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西南

村子更漂亮了来游玩的人更多了

2017/10/22来源:贵州日报

  10月21月,天空飘着绵绵细雨。走进兴仁县屯脚镇鲤鱼村,溪流从村旁潺潺流过,放眼望去,一栋栋苗族特色的民居掩映在绿荫之中,仿若置身于一幅烟雨朦胧的水墨画中。

  进入村寨的一个苗家小院,房门上“雨润金州山月貌,春催苗寨宅花容”的对联格外醒目,村民吴贞会正在厨房里清洗豌豆菜:“今天是周末比较忙,来鲤鱼村玩的游客多。”2015年6月,吴贞会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免费厨师培训,当年就在村里开办了农家乐。“生意一直不错。”吴贞会笑着说,如今鲤鱼村的乡村旅游和山地旅游风生水起,一年收入10余万元没问题。

  近年来,鲤鱼村依托自然资源和民族民间文化优势,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推进新农村建设。眼下,鲤鱼村乡村旅游和山地旅游已初具规模,每年吸引游客达20余万人,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4000余元增至目前的8000余元。

  以产带村、以产致富。村支书杨建平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要求我们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对于鲤鱼村来说,下一步,就是要大力推动形成‘旅游+’的多业齐举态势,让特色山地经济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发展,让大伙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坐落在万峰林景区东峰林边,“楼纳”在布依语里的意思是“美丽的田坝”。近年来,义龙新区楼纳村按照“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农民把土地交给经营能手经营”的思路,实施“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先后引进了兴义阳光盆景园、兴义绿缘花卉、贵州阳光农业等多家大型涉农企业,带动村民发展种植、养殖、旅游三大产业。

  “这几年,村子更漂亮了,来楼纳游玩的人也多了。”楼纳村支书黄定品说,随着乡村旅游、花卉种植等特色山地经济发展,全村人均年收入已从2010年的5230元上升到2016年的9200元,昔日贫穷落后的贫困村已变成宜居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总书记的报告,对农业农村农民非常关注,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黄定品说,“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楼纳村建设得更好、更漂亮。”(记者 刘义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刘义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