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

来源:贵州日报

  塘约村的成功实践,如春风一样吹暖平坝区每一个乡村。过去5年,平坝区紧紧围绕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增加低收入人口的收入、继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大课题”,从六个小康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等方面着手,打一场脱贫攻坚的大决战。5年来,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83万人,完成4024人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635元提高到7639元,年均增长15.9﹪,完成乐平、羊昌、十字、齐伯4个乡镇“减贫摘帽”,实现贫困乡镇发生率为零的目标,让贫困农村蝶变成美丽小康村,产业遍布平坝大地。

  夏云镇小河湾村曾是贫困村,但村子三面环水,风光旖旎。2015年,在平坝区委宣传部的帮扶下,小河湾村依托区位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结合起来,修建了木栈道、休闲广场、自行车道等能够体验“慢生活”的乡村旅游设施。美丽乡村的建设,让小河湾村成为“春来无处不春风,偏在湖桥柳色中。”的绝妙之地。

  9月24日,平坝区“创建文明城市、享受健康生活”首届广场舞大赛决赛在夏云镇小河湾村举办,数千人齐聚小河湾,再次让这里的乡村旅游火了一把,当地村民也赚得盆满钵满。村民班新林对活动很积极,总是给前来看热闹的人介绍村里的情况,受到人们的青睐,他家开的农家乐生意异常火爆。

  在他家两层小洋楼内,从里到外坐满了人。他笑眯眯地说:“这几天生意特别好,一天要接待10多桌,收入二三千块钱,当以前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啦!”现在,他家一年可赚10多万元,生意过得红红火火。

  现在小河湾村400余户已有三分之二开办了农家乐。旅游业的火爆,村民的收入成倍增加。该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4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3000元左右。

  过去5年,平坝区美丽乡村创建达到65个,示范村美丽民居建设完成率达89%。培育省级示范村4个、市级示范村10个,天龙屯堡等乡村顺利脱贫,成为响当当的旅游村庄。

  除了乡村旅游,平坝区处处涌动着产业扶贫的脉动,现在已经形成了中草药种植、核桃、蔬菜、茶叶、金刺梨等多产业并重的扶贫路径,打造了3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11个乡级农业特色示范基地,实现乡乡镇镇有园区。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