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唱好生态大美山歌

来源:贵州日报

  山高坡陡是贵州山区的特征,更是剑河的写照。如何在纵横交错山区走出一条发展之路,剑河县用行动在不断探索。

  9月的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一片美丽的荷花田,荷花正艳。登喜客栈,杨东林精心为客人准备午饭,一年多来,他厨艺得到大家的认同,每天到家里吃饭的客人很多。

  “我这里几乎每天都有客人来,今年外省来的客人比去年多,他们在我这里一住就是几天,都说我们这里环境好。”杨东林笑着说。

  基佑村是剑河县的传统村落之一,由于这里古树参天,极具苗族传统民居格调,独特的多声部民歌文化,使之成为剑河县打造乡村旅游的亮点之一。剑河县对该村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靓化,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在开发上突出亮点,打造中国最具味道的“多声部情歌之乡”。

  “以前我们长年在外面打工,现在,村子搞旅游,就想借这个机会回来,想不到发展得很好,比打工强多了。”杨东林认为自己当初搞农家客栈的决定还是极具“慧眼”。和杨东林一样,现在基佑村许多村民纷纷干起旅游行业,“回家发展”成为当地村民的首选。

  基佑村是剑河县结合实际,利用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走出一条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实例之一。在剑河县,还有昂英、反召、巫包、展留等一批特色旅游村寨,以点带面,全县全域旅游正在形成;在敏洞乡,一个以体验青山绿水和苗侗文化为主的徒步旅游品牌正在打响,成为国内国际徒步驴友的关注点。一场生态和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革命正在剑河大山各处兴起。

  为做好“山”这篇文章,《剑河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出台,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县域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入推进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森林覆盖率达到70.81%,创建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7个,获得“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剑河县全面加强基础建设,累计完成交通投资2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1条,改造国省干道1条108公里,新建县乡及旅游公路5条117公里,建成通村水泥路150条896公里,通畅率达80%以上;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4亿元,解决16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县90%的农村群众喝上自来水;大力实施电网升级改造、通信进村进户工程,实现城市农村同步。

  基础建设的提升,带来产业发展,剑河钩藤、食用菌、剑河小香鸡等一批种、养产业在剑河遍地开花,乡村旅游正在兴起。

  生态的理念不仅仅体现在剑河的山间、水上,更体现在工业之上。小县办工业难,在小县的山里办工业更难,然而,剑河县却用生态的理念办出不一样的工业。

  在剑河县城清江湖北岸,有一排排风格别致、样式精美的木屋子,这些房子具有欧式风格,也有中式风格,高雅而华丽,成为清江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就是剑河县屯州工业园区的定制木结构房屋建设。

  “我们的木房子从图纸设计、构件制作、建设组装等一系列工序都采用工厂化生产,板材原材来源广泛,利用率高,使用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生产,防火环保耐用。”剑河县园方林业投资开发公司总裁龙险峰介绍道。可定制、工业化生产、几乎零废弃的原材料利用,多项超高的科技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让剑河县园方林业投资开发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便占据中国板材市场的一席之地。

  走生态工业之路,立足用地实际,搞精品工业,是剑河县发展工业的思路。剑河县园方林业投资开发公司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被引进剑河屯州工业园区,主要生产定向结构板(OSB)和集成材人造板,并开发房屋建筑等延伸产品。该公司从德国引进世界最先进的OSB生产线,以松木、杉木等各种林木枝丫、采伐剩余材及城市建筑废弃木材等为原料,生产优质产品。这一先进生产技术的落户,颠覆了历年来剑河县当地木原材生产的粗加工方式,把木材的利用发挥到了极致。同时,为保证原料供应,剑河县采取“公司十农户”的方式,引导农户开展低效林地改造,种植经济速生林,成为企业原料供给的“仓库”,让农户既有青山又有金山。

  在剑河屯州工业园区,河流是清澈的,天空是蓝色的,虽生产繁忙,却看不到污染,这正是剑河对生态理念的贯彻。把生态守好,工业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力便绵绵不绝,剑河县下了一手“好棋”。

  剑河县以生态为引领,留得青山,赚得银山,唱出了一曲好“山”歌。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