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农旅融合 集结资源转型升级

来源:贵州日报

  2016年,天柱县将“旅游活县”作为主战略之一,结合朗江蔬菜园区、社学金凤油茶园区、清水江库区渔业园区、高酿稻(荷)鱼工程示范园区等四大省级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以农业资源为依托,以农业为根本,以农民为主体,夯实基础,创新模式,推进农旅相融,发展集休闲、观光、教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

  天柱县栖凤油茶生态园作为新型农业观光油茶园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示范引领、群众参与、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设模式实施,着力打造现代科技聚集的农业综合体、油茶科技种植园、现代高效山地农业休闲观光园。目前,项目覆盖农户450户1575人,其中贫困人口242户628人。

  凤园农业公园作为朗江蔬菜园区的升级版,将着力打造为国家农业公园、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贵州大农业时代“农业+”模式的样板区、黔东生态会客厅、天柱农旅新名片。规划立足园区现有的产业基础、水系现状、资源条件、移民安置四大方面,对接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设标准,引入农业全产业链模式,构建起“一心两带五区”的功能布局:即综合服务核心、交通景观带、滨水景观带、民俗文化休闲区、农业种植观光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现代农业展示区、养生度假区。以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新要素,全方位满足旅游新要求。目前,各类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农业条件是资源,也是商机。2016年8月,天柱县举行首届荷花节,活动在凤园荷花基地举行,数万游客尽享荷花盛宴,饱尝天柱人文风情。应邀参加的10多位省内外商家,在目睹天柱这一盛大活动后,欣然与天柱县签下20亿的投资合作协议。

  随着天柱县乡村规划和配套旅游设施建设,带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农家庄园、休闲农业园、观光果园等迅速发展起来,不仅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如今,在天柱,农家乐、休闲农庄、休闲农业园及美丽乡村等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各异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不断涌现,农业的多功能性得到很快拓展,已成为引导农民创业、农业转型、产业升级和吸引消费者的新名片,引领天柱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领贫困人口找准脱贫门路,冲破产业发展瓶颈,总攻深度贫困,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