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特色种养 集群发展创新品牌

来源: 贵州日报

  随着省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全力推进,天柱县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建基地、连市场、带贫困户”的要求,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奋斗目标,把种植养殖作为产业扶贫主攻方向,确保贫困户,尤其是深度贫困村和计划出列村贫困户达到产业全覆盖。

  围绕产业发展,鼓励贫困农户以土地、林地、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农业企业,鼓励贫困农户组建、加入各种农民合作社,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创办家庭农场,鼓励贫困户与其他农户合作,实行联户经营,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的产业布局,该县规划在石洞、高酿、坪地等海拔较高的地区,发展以种植辣椒、生姜及冷凉蔬菜为主的产业;在凤城、社学、邦洞等乡镇(街道)发展以时令蔬菜为主的产业;在凤城、远口、蓝田、渡马、邦洞等乡镇(街道)发展天柱骡鸭养殖;在凤城、邦洞、蓝田、高酿等粮食主产区发展生猪养殖;在白市、渡马、高酿、邦洞、蓝田、石洞等乡镇(街道)发展肉牛养殖。

  除此之外,该县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优质品牌,重点发展林下养鸡、中药材种植、凤柚种植等特色产业。

  着力打造林下土鸡品牌。天柱县共有林地总面积200多万亩,可利用发展的经济林地80余万亩。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禽类养殖,以邦洞、社学、蓝田、注溪、渡马、远口、竹林等地区为中心,利用林下空地、山中荒地、油茶林等,发展林下土鸡养殖,着力发展林下经济。

  截至目前,天柱县林下养鸡1000羽以上规模养鸡场有50个,土鸡饲养量达82万羽,蛋鸡饲养量达20万羽。今年9月以来,渡马镇龙盘、白市镇地样、蓝田镇东风等村,一批又一批的林下土鸡销往长沙、贵阳、凯里等地,实现林下经济的良好效益。

  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引进龙头企业,推广中药材种植。2012年4月,引进贵州同源中药发展有限公司,从中草药种植、收购、生产加工到销售,实行一体化联动。通过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等方式,带动该县中草药产业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转变,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企业增利、政府增税的多赢目标。

  天柱县凤城街道老寨中药材种植基地是同源中药公司建立的药材基地。药材基地流转润松周边老寨、龙寨、福寨500多户村民的土地800余亩。

  “我们的土地租赁出去以后,又在这里务工,一个月的工资有一千到两千元,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年收入比过去翻了三倍以上。”正在基地劳动的农民高兴地说。

  由优到特,由单一向综合。近年来天柱县号召农民大力发展金银花、灵芝、钩藤、天麻等药材60多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5万亩。

  如今,无论春夏秋冬,走进天柱县,从山上到山下,从田间到地头,钩藤、灵芝、金银花、天麻、太子参、杜仲、百合、木姜子等种类丰富的中药材种植已构成一道道别样风景。

  “天柱凤柚”品种引自江西广丰,是天柱县重点打造和扶持的种植项目,渡马镇凤柚种植基地是全县首个“天柱凤柚”种植示范基地,也是县里重点打造的“精品水果”示范基地。目前,渡马镇凤柚种植基地已流转土地1100余亩,种植凤柚300余亩,都是大苗引进,一年就能挂果,亩产能达1200斤以上,每公斤收购价能达到20元,市场供不应求。预计基地今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余亩,利益联结贫困户100余户,解决贫困人口就业50余人。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