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江口:一片小茶叶 撬动大产业 助推大扶贫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杨冉雷永贵)近年来,江口县茶产业将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贵州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企业管理、技术提升、品牌塑造及精准脱贫,把茶产业建设成为产、加、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发展的支柱产业。

  截至目前,该县新建生态茶叶基地15.92万亩,投产茶园7.65万亩,其中建成1个省级茶叶示范园区,3个万亩茶叶乡镇,12个茶叶专业村。产业红利惠及21000名农民,其中11396人为贫困人口。2016年,该县生产各类茶叶产品0.558万吨,总产值达5.5亿元,实现种茶农户人均增收4330元。9754名贫困户实现了全面脱贫,茶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夯基固本强党建脱贫路上党旗飘

  “以前我在外务工每月只有2000元,除去日常的衣食住行,每年回家都是两手空空。去年在村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进入江口骆象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基地务工,学会了采茶、剪枝、炒茶及茶园管护的技能,现在每月至少有3000元的纯收入。”怒溪镇骆象村村民阙从汉脸上溢满笑容,“今年我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更多缺技术少出路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为了让“火车”跑得更快,江口县扶贫工作队坚持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两手抓,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火车头”作用,促进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的有机结合,引导贫困户依托本地茶产业学习采茶技术,从而实现增收脱贫。

  “骆象村寨组集中连片,党员年龄偏大,我们着重发展培养年轻党员干部,想方设法调动老党员积极性。采取“党建+茶叶产业扶贫”方式,充分发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中共怒溪镇骆象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让党小组都成为引领采茶致富的先锋队,让每一个党员都带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成为采茶能手,使贫困户通过采茶实现就业。”江口县纪委驻骆象村第一书记舒刚说,该村还健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议事、资金管理等20项制度并汇编成册,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培育企业新主体科学管理助发展

  “过去茶叶基地由茶农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园区基础设施差,机械化水平极低,小生产大市场的矛盾十分突出。现在我们改变以往发展思路,抓住龙头企业这个中心,把做强做大企业主体放在首位,解决了生产企业管理的规划化、标准化、程序化问题,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江口县茶叶局局长雷国强说。

  该县按照“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积极培育壮大各类新型茶产业经营主体,初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单元、农业产业园区为载体的茶叶生产经营扶贫体系,持续有力带动山区群众脱贫增收。

  截至目前,江口县培育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6家,引进省内外茶叶企业52家,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69个,建成茶叶加工厂31个,生产线58条;先后在北京、贵阳等地开展茶叶专卖店4个;在淘宝网、京东等开设网络专卖店8个。贵州贵茶有限公司、湖北利川茶业有限公司等茶商已与全县26家茶叶企业签订了全年茶叶购销协议,产品广销欧盟、非洲等地,供不应求,全县茶叶基本全部下树。

  经统计,全年共生产、销售茶叶产品2100吨,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受益农户达1.86万户8.5万人,其中直接贫困户1.21万户5.568万人,茶农人均纯收入突破4800元,成为铜仁全市茶青下树率最高,茶叶生产销售最好的产茶县之一。

  扩容提质抓技术铸就品牌影响力

  “我们要掌握特色茶叶加工技术,做强梵净山茶叶品牌,用品牌的力量赢取市场。”近日,江口县党委书记杨华祥在怒溪镇骆象茶园调研时强调。

  江口县茶园位于梵净山核心区海拨700—1200米的山腰和半山腰地带。生产区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高,云雾缭绕,非常适于茶树生长。近年来,该县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把扩大茶园建设规模、提高茶叶产品质量、加快茶叶品牌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形成了3条产业带(坝盘—怒溪—太平8万亩旅游观光茶园产业带、双江—闵孝—德旺6万亩特色名优茶产业带、民和—官和4万亩优质绿茶产业带)。

  同时,采用现代化企业的生产标准,在提高茶叶加工品质上下足功夫,龙头企业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经常邀请省、市、县专家为员工们进行生产技术培训,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厂房、设备进行升级,茶厂已经通过QS认证、无公害基地认证。

  目前,“梵净山茶”牌系列产品先后在国际名茶评比活动中荣获“金奖”1个,“中茶杯”、“国饮杯”荣获“特等奖”5个,荣获省部级茶博会名茶评比“金奖”达26个,2012年被国标委列为黔东北唯一一个国家级绿茶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建利益帮扶机制带贫困群众增收

  茶叶发展的气候已经形成,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

  “拥有这么多茶叶资源,以前为什么穷,就是因为缺乏资金、缺乏技术,缺乏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江口县茶叶局局长雷国强说,为了帮助贫困户发展茶产业,除了提供“田间课堂”、集中培训会等形式,还有免费提供优质茶苗、免费提供从种植、管理、采摘、销售、制茶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服务。同时,利用贵州省“精扶贷”、国家财政扶贫资金,引导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茶产业带来脱贫效应也不断扩大。

  近年来,江口县把发展茶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茶叶种植大户、茶叶专业合作社、茶产业龙头企业。

  该县每年投入800万元奖励扶持资金对新建茶园每亩无偿提供茶苗4000株,对新建集中连片50亩的茶园每亩田补助300元、土补助200元,对新建茶园管护给予3年600元/亩的管护贷款贴息。整合财政、扶贫、土地治理、交通项目等资金,不断建设和完善茶区、茶园基础设施。

  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引导贫困户发展茶业产业。比如,净园春茶业在怒溪镇发展210户贫困户种植茶业,通过茶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领办茶叶种植合作社,组织培训有意愿从事茶产业的贫困群众学习种茶技术,现已带动贫困户102户362人通过种茶实现精准脱贫。

作者: 杨冉 雷永贵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