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城乡换新貌群众幸福多

来源:贵州日报

顾客在贵定昌明经济开发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扫码购物

  徜徉在贵定,一条条通畅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洋溢着现代都市的气息;一处处别致的公园、商贸区、住宅区,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贵定县以“做大县城”为总体目标,优化县城空间形态,合理分配城镇空间资源,突出县城、昌明的城市中心功能,加快贵定县城与昌明工贸新城“双城驱动”发展。强化道路交通建设,做大做强“60公里环线经济带”,形成贵定南北双核发展的空间结构。建成军民同心公园、甘溪森林公园、金南新区河滨公园等5个城市公园和金南广场、县委片区广场等7个市民广场,建成保障性住房5751套24.93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5966户,易地扶贫搬迁1099户。投入运营的城市和农村公交143辆;完成房地产开发155.7万平方米;金南新区、城北新区拔地而起,县城建成区由2011年的6.2平方公里拓展到15.3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37.5%提高到48%。贵定县上榜全省小城镇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昌明镇位列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镇,昌明、盘江列为全省100个重点示范小城镇,建成一批“8+X”市政设施,城镇功能逐步健全。

  城市变大了,山更青乡村更干净。贵定县制定绿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5.09亿元,新增湿地公园绿化面积2100亩,完成道路绿化建设22公里1440亩,完成城区绿化面积444.15亩,种植各类林木35万株;新增绿色“金山工程”7.86万亩。该县以垃圾、污水处理为突破口,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原则,整县推进城乡垃圾污水收运处置项目,建成昌明、盘江污水处理厂2个,垃圾转运站12座,项目覆盖7个镇(街),城乡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100%,20万余人受益。

  5年来,贵定县着力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加大民生改善力度,让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贵定县深入实施教育“9+3”计划和“4+2”工程,累计投入教育基建资金9.3亿元,新建校舍32.3万平方米,贵定中学、贵定二小等学校整体搬迁,省医护校落户盘江,黔南幼专回迁,以及新改建乡镇卫生院12所、村卫生室40个,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和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两家医院均成功创建国家“二甲医院”,“先诊疗后付费”便民服务模式在黔南自治州得到推广。

  目前,该县的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6%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43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7%以内、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2%以上、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实现全省联网报销、城乡低保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5751套。今年该县上榜“全国信访先进集体”名单,公安局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说明该县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推进平安贵定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成绩斐然。这些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回响着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的铮铮誓言。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