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黔南州:生态之州奔小康

来源:贵州日报

  国庆中秋假期之前。9月20日晚,54岁的都匀市民廖昌秀和家人为假期去哪里旅游开起了家庭会议。

  女儿女婿打算带着家人出省自驾游,廖昌秀和爱人则打算在家门口玩。“如今,平塘有‘天眼’、龙里有大草原、荔波有大小七孔、贵定有四季花海、都匀有几个大公园。你们年轻人出去玩,我们俩在家玩就能玩好。”廖昌秀说。

  诚如廖昌秀所言,最近5年,黔南州变化确实很大。

  先看一组来自黔南州的亮眼数据: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50.2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023.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587.2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053.58亿元;财政总收入从2012年的94.7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85.59亿元……

  变化不止于数据,更来自黔南人这5年真切的感受: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城市更加漂亮了、产业更壮大了、乡村更靓丽了、出行更方便了、工作机会更多了、生活更舒心了。5年时间,黔南交出了一份“幸福账单”。

  “交通方便了,去哪里都方便了。”经常出差的陈勇说这几年最大的幸福是出差方便了。近年来,黔南州积极推进交通建设,打破发展的瓶颈。随着厦蓉高速、兰海高速、沪昆高速新建或扩容改建,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荔波机场的相继开通,加上正在建设的罗甸红水河罗妥港、瓮安乌江港等通江达海的港口项目建设,黔南水陆空立体大交通正在形成。

  路通百通,便利的交通让黔南州的旅游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妈妈,‘天眼’好厉害呀,我以后要到这里来找外星人。”9月19日,广东游客王美玲2岁半的女儿走出平塘县天文小镇天文体验馆时,兴奋地说。看了大射电,王美玲一家又到荔波大小七孔、独山净心谷、三都万户水寨等地玩了一遍。黔南的好山好水好风景让王美玲一家玩得十分尽兴。

  近年来,黔南州不断加大旅游产业投入,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新建旅游景点。仅今年,就开工建设了91个项目,涉及总投资260亿元。目前,黔南已经形成具有特色的天文科普游、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黔南的好山好水好风景成为当地人发展的“金山银山”。

  除了好山好水,黔南州的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也变成了群众致富增收的“好帮手”。

  近年来,黔南州积极发展都匀毛尖、刺梨、高钙苹果、火龙果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并引进深加工企业,打造农旅结合,积极接二连三,延长产业链。

  如今,分布在黔南各地大大小小的产业园,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群众就业的好去处。今年,腿脚不方便的独山县麻万镇花园村贫困户黄自云在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可以拿3000元左右的工资。“有了工作,以后我家的日子就有指望了。”黄自云说找到工作就是自己的幸福。

  黔南州的城乡环境也越变越美。“这几年,家乡的环境越来越美了,客人都说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福泉市黄丝江边寨开农家乐的罗维英说自己的幸福就是客人多、生意好。5年来,黔南州共投入资金29.615亿元,创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点40个,州级示范点15个,县级示范点481个,积极扮靓美丽乡村,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5年时间,黔南各级干部和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生态黔南山清水秀产业兴,广大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阔。(作者 梁晓琳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梁晓琳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