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荔波城乡建设美美与共

来源:贵州日报

  因地制宜 定位鲜明 特色纷呈 荔波城乡建设美美与共

  秋阳下的荔波县水甫村,一排排青瓦黄墙、格子花窗、错落有致的居民村寨,坐落于公路两旁,勾勒出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

  “寨子去年改造过,变漂亮了,房子住起也舒服,住着不比城市差。”正在染布料的吴元娘停下手里的活,笑吟吟地对记者说。

  水甫村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出生地,位于荔波县北面,是一个以水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在美丽如画的水甫村背后是荔波县在传统村落保护和建设中的“治村良方”。

  荔波县借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寨计划,分别从“传统民居修缮项目、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消防设施建设项目、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个方面着手,投入333.03万元完善懂蒙、水甫、尧古、者吕等传统村落消防水池、线路改造、改厨、改灶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传统村落既保留原有文化特色,又具有现代的美丽乡村建设思想理念。

  近年来,荔波县不仅紧扣“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主题,还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立足山区、生态、民族等特色优势,打造一批定位鲜明、类型各具、特色纷呈的布、水、苗、瑶民族特色示范村寨。

  与传统村落建设相媲美的是荔波特色小镇的建设。

  荔波县小城镇建设以县城为龙头,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为重点,新农村为基点,从县、乡(镇)、村三个层面推动小城镇建设步伐,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在重点扶持打造的甲良、小七孔、朝阳、茂兰、佳荣、黎明关等重点小城镇建设中,甲良镇、小七孔镇分别被列入省、州级示范镇建设。

  荔波县住建局局长梁志均告诉记者,荔波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按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旅游景观型示范小城镇建设要求,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统筹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协调发展,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小镇。

  同时,荔波县大力推进樟江国际城城市综合体、樟江沿河景观整治、月亮湖、板旺安置区、金辉水岸、贵旅·樟江泊林城市综合体、荔波古镇、中央城等30个在建项目,全面优化以路网为引领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强势推进板旺新区大道、江东富脑、党校片区、环城东路、环城南路、玉朝大道,完善县城路网结构,使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城市形象迅速提升。

  “近年来,荔波坚持每年投入近两亿元用于小城镇道路、给排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小城镇美化、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梁志均说。

  “美不美在樟江水,乱不乱看樟江岸。”这是近几年在荔波流传的一句民谣,樟江河穿城而过,是荔波的母亲河,保护樟江生态环境一直是荔波最头疼的事之一,也是重大的民生事。

  梁志均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樟江生态环境,荔波大力推进樟江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旨在保护樟江生态环境、改善水质,让县城实现景区化。

  据了解,樟江沿河景观整治整个工程预算投资4.5亿元,河道整治长度8公里,项目占地70万平方米。目前,园建、绿化部分均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75%。梁志均说,通过实施景观整治,使樟江两岸成为滨水休闲型、园林休憩型、城市生态型的园林型、景区型的旅游县城。(作者 陈发文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陈发文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