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喜迎“十九大”】擦亮山水底色 唱响桃源铜仁绿色宣言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陈曦) 铜仁,森林覆盖率突破6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梵净山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申遗进入最后攻坚阶段。锦江河拥有属于自己的法律,《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10月1日正式施行。打造沿太平河、锦江河至铜仁主城区旅游观光带和梵净山景区、铜仁主城区“一带双核”精品旅游线路,致力建设“中国最美乡愁绿道”起步不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征程中,我市抓牢山水根魂,擦亮山水底色,一步一个脚印构建大生态格局,唱响了桃源铜仁的绿色宣言。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大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如果说这崎岖的山、迂回的水,让曾经“边缘”的铜仁遗世独立。而在生态文明提升到战略高度、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突进的当下,这半城山半城水的生态“家底”,成为铜仁最大的后发优势。

  铜仁市深谙生态之于铜仁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党代会、两会,到市委全会、全市专项推进大会;从勾勒蓝图,到付诸实践,该市决策层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对铜仁的定位要求,在绿色发展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从建设美好幸福新铜仁,到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山水园林城市,到深入实施大生态跨越工程,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启动全域绿化“六绿”攻坚行动,建设“一带双核”精品旅游线路……一项项决策既站位高远,又脚踏实地,一个个部署既具指导性,又有极强可操作性。

  蓝图清晰,梦在眼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行各业,对标对表中央、省、市“规定动作”,量身定制“自选动作”,全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全市干部职工将绿色、生态贯穿工作全过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折不扣抓规划、抓项目、抓管理,抓落地落实。全市人民群众也以铜仁优良生态为傲,在共享生态红利的同时,投身建绿、爱绿、懂绿、护绿的浪潮。

  厚植底色做实屏障大生态基础不断夯实

  “十二五”以来,该市编制完成《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不断筑牢绿色屏障,厚植生态优势。

  大力实施“青山”工程,与自然重建和谐。深入推进“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截至2016年,完成植树造林39.4万公顷、石漠化综合治理435.6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0.1%,较2015年度增长2.18个百分点。建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各类保护区34个,占国土面积的11.43%。

  大力实施“蓝天”工程,让空气常新。严把环境准入关,坚决不引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取缔淘汰落后产能和高污染企业。着力开展大气整治,建成市级重点污染源监控中心,全市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12个,44家重点企业建成自动监控设施216套,淘汰落后产能26家。实施PM2.5大气污染治理,实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县城全覆盖,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大力实施“碧水”工程,让活水长流。强化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中小河流治理64条154公里,出台了《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锦江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标准。加强流域联防联控,与湖南省怀化市和湘西自治州建立跨流域联动机制。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22个,日处理能力9.41万吨,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6.8%。

  大力实施“净土”工程,恢复土壤健康。加强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耕地质量保护,改善土地资源质量。探索排污权交易及制治分离机制试点,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完成环保部下达的63个重金属污染限期治理项目,万山、松桃成为全国30个重金属污染防治地区。2016年,铜仁被列为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并获得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5400万元。而今,山川林木葱郁,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大地遍染绿色,正是铜仁大生态格局下最直观的风景。

  立足山水深化融合大生态产业加快壮大

  多年积淀,该市不仅凝聚了绿色发展的思想共识,厚植了绿色发展的资源禀赋,还通过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大生态与大旅游、大健康、新型农业、新型工业等的深入融合,多角度多方位做好山水文章,绿色经济不断培育壮大。

  用好用活总规模为300亿元的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和500亿元中国铜仁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积极通过PPP模式引进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铜仁绿色发展。“一带双核”精品旅游线路的打造将为“四化同步”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依托农业景区化、农旅一体化,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聚焦茶叶、中药材、生态养殖、蔬果、食用菌、油茶六大重点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全面打响“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特色农产品品牌。今年上半年,一产实现增加值77.14亿元,同比增长6.4%。

  依托量大质优的水资源,全力打造“健康水都”,大力发展以天然饮用水为重点的特色健康水产业,推进特色文化旅游、生态茶、温泉养生等衍生、关联产业,全面打响“梵净山水·健康水都”“梵净山水·泡茶好水”品牌。目前,全市包装饮用水企业共142户,农夫山泉、好彩头、屈臣氏等全国知名企业入驻铜仁;各区县温泉产业遍地开花。

  加快推进贵州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今年10月即将迎来首批新生。办好用好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造中国梵净山生态文明与佛教文化论坛名片,多方位聚集绿色发展要素资源。成功创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编制完成150个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项目,涉及总投资700亿元。

  2016年,该市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万山成为国家级汞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大龙开发区获批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生态理念基本树立、生态优势不断厚植、生态制度日趋完善、生态经济显著提速、资源配置稳步优化、生态人居特色彰显、生态文化日益普及的良好局面,全市上下正勠力同心,按照“一区五地”宏伟蓝图,致力焕发传统产业生机、把握特色产业转机、抢占新兴产业先机,奋力走出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让“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跃然眼前,氤氲在你我的心里。

作者:陈曦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