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村民分类垃圾换积分兑礼品

来源:贵州日报

  开小超市的村民刘正群把垃圾分类后放进垃圾桶。

  回收站管理人员孙友东(右)为田茂英老人带来的可回收垃圾兑换了食盐。

  垃圾还能积分兑换礼品!这可真是个新鲜事。但对湄潭县鱼泉街道新石村偏岩塘的村民来说,这样的新鲜事其实不新鲜,从去年的12月他们就开始这样做了,到目前为止,当地村民积分兑换的礼品已经有上万元。

  9月24日,记者在偏岩塘采访,正看见开小超市的村民刘正群丢垃圾,分类垃圾桶打开后,可回收的那一边装的是塑料瓶、玻璃瓶、废纸等,不可回收那边装的则是烟头、食品残留物等。在偏岩塘,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分类垃圾桶,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不可回收垃圾,村民们分得清清楚楚。

  闲暇时,村民们便带着自家收集到的可回收垃圾,来到再生资源回收站,通过分类称重换积分,再用积分兑现盐巴、酱油、洗衣粉、牙刷、酸奶等生活日用品。

  再生资源回收站的管理人员孙友东就是本村居民,村民们来时,他随叫随到。在回收站,村民田茂英老人正在将一袋塑料瓶过秤。“4.96公斤,算5公斤,塑料类每公斤3分,总共15分,每分折2毛,总共3元,你是今天兑还是等积分多了兑?”在征得老人的意见后,孙友东为她兑换了价值3元的盐巴。

  通过垃圾的分级管理等一系列的人居环境整治,整个村庄变得干净整洁,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房屋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风景画。来这里参观、考察、旅游的人多了,那些曾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客栈,实现了“养家不离乡”的愿望。

  “可回收的垃圾能兑礼品,对于不可回收垃圾,村民们收集了则把它放到村寨路边的大垃圾桶里,保洁人员再把它们运到县里配置的地埋式垃圾桶,最后再运到县里统一规划的垃圾场进行处理。”鱼泉街道党委书记陈守东介绍说,来兑积分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通过这种方式,不但美化净化了乡村,村民们得到了教育,而且还让小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回收的环保意识。(作者 余昌旭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余昌旭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