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登高云山公园开园 有贵州省首个森林主题科普馆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胡楠赟)9月28日上午,登高云山公园正式开门迎客,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据介绍,登高云山森林公园建设项目是贵州省大生态建设项目之一,是实现森林资源生态效益共享,让老百姓享受生态红利的工程项目。

  登高云山森林公园地处贵阳市东北面的顺海林场顺海工区,具体位于贵阳市中环路东段BRT登高云山站旁,总规划面积135.8公顷,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10点。市民可搭乘234、B247、258,以及B1-B4四条路线到“登高云山站”抢先游览公园。

  截止目前,登高云山公园一期已有3/4的项目向公众开放,集森林游览、植物科普、花卉赏识、生态展示、户外运动、休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能够解决过去贵阳东北部缺少大型公园的问题,服务周边10万居民。

  森林科普馆趣味多最受小朋友青睐

热带雨林生态缸内有多种动植物

  “热带雨林里有好多鹦鹉和蜥蜴!”走进森林科普馆,4岁的小女孩豆豆兴奋地贴在热带雨林缸边上,观察里面的小动物。“这是贵州省首个森林主题科普馆,我们特意打造了热带雨林动植物生态缸和沙生多肉植物生态缸供游客参观。”贵阳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陆兰告诉记者,热带雨林动植物生态缸里有鹦鹉、角蛙、蜥蜴、乌龟等动物,能够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自然。

  森林科普馆在“趣味性”上做文章,广受小朋友青睐。森林科普馆共设置了森林之歌、森林游憩、山地之林、云雾之森4大板块,采用视频、三维立体设备、电子互动、不定期举办讲座和开展游戏活动等方式向游客宣传森林知识,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实时展现景区内空气质量、湿度、温度等信息,打造智慧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森林科普馆还向市民提供百余种生态类书籍和昆虫标本,市民可以在森林科普馆内免费参观、查阅。

  弃土场变身花海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云谷花境“旱溪”景观

  深秋时节,登高云山公园的云谷花境依然是一片芳草依依,百花争艳的美景,谁能想到过去这里曾是弃土场?贵阳登高云山森林公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谢庭祥说:“刚开始修建中环路时,弃土全部堆放在现在的云谷花境景点里。”由于弃土的品质较差,为了修复生态,登高云山森林公园采用了“换土”的方法。

  “将原有的弃土用于建筑填充,用土质良好的新土来培育花卉。”谢庭祥说,公园结合贵阳气候条件,精心选择,栽植了粉黛乱子草、矾根、醉鱼草、玛丽筋等100余种宿根花卉,营造贵阳市目前品种最全、最多、最新的花境景观,打造一年四季花期不断的风景线。

  同时,为了保证花卉存活率,公园专门组织了种植和管理维护团队,请教相关专家,采用科研手段,根据花苗的生长习性进行精心的维护管理。

  公园建在家门口贵阳东北部住户齐点赞

森林科普馆提供多种昆虫标本,供市民免费参观

  登高云山公园开园首日,云谷花境景点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家住保利温泉的杨奶奶就是其中之一。“花卉品种多,颜色又鲜艳,人站在这样的风景里拍照特别好看!”杨奶奶对云谷花境的美景赞不绝口:“这里的景观比其他公园都要好,更让我们这群周边住户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场所。”

  过去,由于贵阳市东北部缺少大型公园,住户要么只能在小区内散步健身,要么只能选择花1、2个小时候到贵阳市其他公园游览。登高云山公园开园后,极大地方便了周边住户,服务覆盖10万人。

  有了庞大的服务群体,登高云山更需要运用大数据,以便确保提升游览舒适度。“从公园前期建设开始,就格外重视使用大数据技术。”谢庭祥介绍说,公园采用“硬件设备+后台支撑”的形式,在不久之后,游客可以用手机APP和电脑网页实时获取登高云山公园最新文字介绍、摄影图集和影像资料。“届时利用手机APP,游客可以自行定制游览线路,甚至可以迅速了解到附近哪个卫生间还有空位。”谢庭祥说。

  同时,谢庭祥呼吁广大市民遵守公园管理规定:“登高云山公园背后就是顺海林场,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避免在园区内抽烟,以防引起森林火灾。”

作者:胡楠赟 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