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动感傩乡——映在德江市民眼眸中的城市蝶变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 田牛强)“漫步在公园里,犹如在仙境中行走,太美妙了。”刚过秋分的一个早上,参加铜仁市第三届老年人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的李阿姨和队友们,在德江县人民公园表演完比赛项目后就被公园里的景色所吸引,纷纷钻进葱葱郁郁的树林,漫步在小道上,感受傩城的美丽风景。

  10时30分,表演完节目,参赛队员们纷纷离开喧闹的舞台走进静谧的林间小道。走进公园,一块高达五米见方的“人民公园”碑石竖立在城南大道旁,石碑背后是一堵厚厚绿色树墙。再往后就是铜仁市第三届老年人运动会广场舞比赛会场,舞台前是一片开阔的广场,广场周围除了树林外,还有一张张傩面具矗立其间。“光是入口的设计就觉得很有意思,把德江的傩文化融合进去,凸显了德江浓厚的人文底蕴及城市活力。”李阿姨看着广场周边的浮雕,不禁感慨地说。

  近年来,随着德江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铁路枢纽中心的定位,县委、县政府在经营城市建设的同时,致力于城市文化的打造。在城南新区开发中,规划建设了人民公园,并在公园中注入许多傩文化元素。

  人民公园是德江县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之一,总面积95000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2012年完成工程一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2亿元。一期公园景区按树种分为“红豆杉广场”、“银杏广场”、“桃园广场”、“樱花广场”。共有上百种花树,上千种藤蔓植物,园内古树成林,形态万千,山、水、石、树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为了让神秘古朴的傩文化鲜活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德江傩缘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接下了人民公园傩文化打造的“第一单”。由公司设计加工制作一批傩面柱子、傩面指路牌、傩面垃圾箱、傩雕、傩人摇椅等,安放在公园内,并按路线安放了一套共24个不同形态的傩面具,每个面具都刻有文字介绍。同时还雕刻了傩戏的法器,分别摆放在公园不同地方,让市民和游客参观后,对“傩”有更多的了解。

漫步在公园小道,小道护栏、石凳、指路牌上,均雕刻有傩文化和土家农耕文化

  “自从人民公园建成投用,我们就有了观光、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清晨和傍晚,我们都会约十个八个的来到公园跳舞、舞剑、打太极拳,充分享受着健康和快乐。”正在林间小道上打太极的张大爷美滋滋的告诉记者。

  傍晚的人民公园,人流如潮。记者发现,在公园里游玩的市民,有一家老少、有朋友相约、情侣相伴等不同人群。

  据了解,德江县人民公园位于德江县城南新区,于2011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占地500亩,总投资5亿元。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实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严格按照城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沿德江玉溪河岸建设的。

  另外,在公园边还规划修建了人工湖,与公园连为一体,总投资1.2亿元、水域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为整个公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水色风景。

  太阳西下,夜幕降临。但是在公园的大大小小的广场和各条林间小道上,来往穿梭的市民凸显了德江的人气旺盛。

  让人眼睛一亮的是,在黑幕笼罩下各式各样的灯光,把公园及周边的世纪明珠大楼、玉溪桥、玉溪河沿岸、大犀山和城南大道照的金壁辉煌,使傩城仿佛成了一颗镶嵌在大山中的明珠。

  “这公园有气派、有品位、有档次,园中夜景更是锦上添花。”参加比赛的王阿姨说,白天忙于比赛,吃完晚饭后都要逛逛公园。

看着公园里五光十色的夜景,感觉德江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浪漫多彩了……

作者: 田牛强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