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筑牢绿色底色 让桃源铜仁颜色更佳更美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陈林) 近年来,铜仁市牢牢抓住“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总纲,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主动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全力实施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三大战略行动,以“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引领绿色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运行平稳、结构优化、动力增强、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398.27亿元,同比增长11.9%,在全省增比进位排名中,铜仁市从去年同期第8位跃升至第5位,41项增比进位指标中,4项第一。

  筑牢绿色底色 让桃源铜仁颜色更佳

  厚植绿色。该市把全域绿化“六绿”攻坚行动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统筹实施好“绿道、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工程建设,抢抓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中央造林补贴、森林植被恢复建设等机遇,厚植绿色屏障、做强生态长板,全面提高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全面提升“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的颜值和气质。我市200亿元脱贫攻坚基金中,专门明确35亿元用于生态屏障建设。

  投资方向选择“绿色”,积极投资“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项目。该市启动铜仁市园区整体循环化改造工作,大力推进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五馆四中心”建设,引进了中宇手机、德威模具、汉能控股集团等亿元级产业,实现了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6.05亿元,同比增长21.9%,全省排第1位。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1亿元,新引进省外3000万以上项目185个,完成省级下达目标的92.5%。

  制度建设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编制完成《生态补偿示范建设规划》和《铜仁市乌江、沅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全面启动《铜仁市“十三五”节能减排规划》《铜仁市“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铜仁市绿色经济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探索完善生态考评体系,划定“生态红线”,把森林覆盖率、污染物排放降低率、能耗系数下降率等生态指标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同时,实行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干部问责制和约谈制度。

  梵天净土、拒绝污染。我市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底线,扎实抓好山水林田湖环境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抓住中央环保督察机遇,加强环保问题整改,决不要飘着雾霾、冒着浓烟、流着污水的GDP。目前中央及省反馈的69个问题,整改完成49个,其他各项正按要求有效推进。

  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绿色经济总量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生态是铜仁的最大优势、最大资源,如何把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让财富滚滚而来,发展理念的选择是关键。

  该市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挥立体气候、生态良好的比较优势,推动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林地变宝地,生态资源正成为我市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该市大力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依托农业景区化、农旅一体化,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聚焦茶叶、中药材、生态养殖、蔬果、食用菌、油茶六大重点产业,全力加快发展茶、经果林、养殖业、中药材、林业、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今年上半年,一产实现增加值77.14亿元,同比增长6.4%。

  该市做强大健康产业长板,全力抓好养生养老、健康旅游、健康运动,大力开展项目库遴选培育和引资落地工作,改变市场主体显得弱、小、散现状。目前已编制完成150个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项目,涉及总投资700亿元。通过外引内培补齐人才短板,总投资12亿元的全省首所健康高职院校今年10月就将迎来首批新生。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洋溪镇蒋家坝村铜鑫红薯粉加工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薯类产品加工,已在周边小有名气。去年,企业生产20多万斤红薯粉,近400万元的产值。

  现在,绿色发展已然延伸到全市各个角落。我市依托乡镇“一村一品一特”工程,号召乡镇把农村更多生态有机农产品做出品牌,形成特色产业,搭电商平台之机,推动更多富有地方特色的“铜货出山”,助推乡镇经济发展。

  做好水文章 把水产业打造成全市支柱产业

  铜仁水资源丰富,长度在20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229条,据初步测算,铜仁天然饮用水中流量大于5.01升/秒的泉点180个,总流量可达24亿立方米/年,年市场价值超过3.6万亿元。铜仁水质优良,有中国好水源点19个。

  依托良好的水资源优势,我市抢抓贵州水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以天然饮用水、温泉养生为重点的特色水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尤其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水资源大普查,成功举办首届贵州(铜仁)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全市天然饮用水产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呈现出“快速发展、规模扩张、亮点突出、后劲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2年,引进知名企业——农夫山泉,在碧江区建设年产4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项目,实现了全市规模以上水产业企业“零”突破。

  随后,全国知名水企业慕名而来,好彩头、屈臣氏等企业相继落户铜仁,石阡泉都、思南梵净山泉、德江清心露等一批规模以上本土品牌企业得到快速成长,全市包装饮用水企业共142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户,已办理取水许可证的企业55户。同时,大力推进特色文化旅游、生态茶、温泉养生等衍生、关联产业,全面打响“梵净山水·健康水都”“梵净山水·泡茶好水”品牌。

  当前,该市正利用水博会永久性会址这个载体,围绕打造“健康水都”这个目标,做好水资源,做强水产业,做响水品牌,做活水文化,做大水平台,推动水产业“泉涌”发展,将健康水与健康医药、特色食品产业打造成为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主导产业,力争到2020年培育为百亿级支柱产业。

作者:陈林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