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70台监测设备紧盯贵安“海绵体”

来源:贵安新区报

  记者日前获悉,为充分发挥“海绵”作用,助力海绵城市建设,贵安新区已安装70台监测设备,不间断连续监测,护好贵安“海绵体”。

  自获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贵安新区率先探索建设“全国首个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考核一体化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全国首个建设前后径流量不增加的国家级示范区、全国首个制定城市开发径流排放管理和收费制度的国家级示范区”。

  新区重点实施封山育林、生态修复、水源保护、水源涵养“四大工程”,将“渗”“滞”“蓄”“净”“用”“排”措施落实到试点项目498个地块内,真正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示范意义。

  据了解,传统城市建设模式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组织排放径流雨水,以“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海绵城市则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放径流雨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

  为此,新区规划实施了75个“海绵”项目,涵盖综合治理、市政道路、城市公园、房建、公建等类型,建设面积19.55平方公里,投资68.56亿元,预计将带动建设投资900亿元。目前75个项目全部开工。

  成绩来之不易,管好护好尤显重要。新区同步建立了海绵城市监测系统及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目前已安装约70台监测设备,近一年来,实现对水系流量、水质,排口液位进行不间断连续监测,对降雨进行数据收集并形成贵安新区海绵城市示范区监测评估报告。(记者 涂涌 来源 贵安新区报)

作者:涂涌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