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严查毁林行为办精品案件

来源:贵州日报

  松桃自治县大兴社区菜冲毗邻铜仁大峡谷,森林茂密,重峦叠嶂,迤逦连绵,旖旎风光令人称奇,空气清新堪称森林氧吧。

  9月11日,笔者在菜冲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密林中露出一幢幢塑钢板房,大片林木被砍,山体裸露,简易环山路往峡谷延伸……

  “若没有检察机关查处,菜冲的森林会遭受更严重破坏。”大兴社区居民阿强说,破坏这片森林的,是贵州铜仁世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世兴投资公司)。

  2015年1月1日,世兴投资公司与大兴社区居委会签订土地租用合同,租用大兴社区位于菜冲的所有集体林地和耕地,租期为50年,说用来建设动物观光园、生态休闲度假山庄和生态农业观光园。

  但是,该公司在未取得任何建设规划、环保评估、土地使用、林木采伐等相关手续情况下,在菜冲大兴土木,任意乱砍、乱挖、乱建。

  2016年5月初,有人向松桃检察院举报了此事。

  接报后,李世昌立即召集侦查监督科、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科、公诉科等职能部门会诊案情,部署调查工作。经派员现场调查,世兴投资公司确已在菜冲修建了环山公路、板房,硬化土地,造成该处林地、耕地大面积不同程度损毁。

  经鉴定,世兴投资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197亩,侵占的林地用途发生改变,种植条件严重破坏,原有植被不复存在,导致其保持水土、净化大气、维护生态平衡等功能基本丧失,且难以恢复。

  “这么严重的毁林行为必须立即制止。”邱桢说,松桃检察院随即启动公益诉前程序,向铜仁市国土局、松桃自治县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并监督其将该案线索移送松桃自治县公安局查办。

  去年8月,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立案侦查世兴投资公司。10月9日,世兴投资公司法人代表吴某被刑拘。10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接到案件呈报后,将此案作为典型案件挂牌督办。

  日前,该案有了结果:世兴投资公司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法院判处罚金20万元;吴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5万元。

  该案不仅是最高检和林业部通报督办的非法占用林地典型案件,还被省检察院评选为十佳精品案件。
 除了这起影响颇大的案例,在公益诉讼试点过程中,松桃检察机关创造了若干第一,办理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公益案件,共保护恢复被毁国有林地623.8亩。

作者: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